首页  >  新闻发布  >  评论 > 正文
坚定走好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1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发展理念对头不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的成效乃至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深刻认识和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对于新时代新征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新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基础上形成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进程,发展环境不会一成不变,发展条件不会一成不变,发展理念自然也不会一成不变。”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的变革引领发展潮流,关系发展成败。一些国家在发展中出现各种矛盾和问题,甚至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依附性陷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发展理念没有与时俱进,原有发展模式难以为继。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中存在简单追求增长速度、发展模式粗放等问题,也与发展理念不对头密切相关。新发展理念是我们党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深刻改变和重塑着我国发展格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新时代新征程,只有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才能为我国赢得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新发展理念集中反映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发展实践是由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的变革又源于对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新中国成立以来,在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我们党对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把握发展规律,提出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新发展理念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与时俱进对我国发展全局作出体现时代要求的顶层设计,深刻体现了发展规律,深刻揭示了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的内在要求,有力指导我国新的发展实践。

新发展理念有效解决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新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回应和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在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