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评论 > 正文
用改革为国企核心竞争力“赋能”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3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既坚持中国特色又参照国际经验,既注重顶层设计又鼓励基层创新,不仅取得一系列重大发展成果,也极大地丰富了新时代国企改革理论和国有经济理论

千帆竞渡,奋楫者先。北京国资委正研究制定鼓励企业上市的政策措施,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分拆上市,推动优质资产注入;上海提出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企业适时引入高度匹配、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山东深化省属国企改革,推动建立三项制度改革效能评估体系,有序实施中长期激励……近段时间,各地密集谋划国企改革“新动作”,为做好全年经济工作积蓄发展动能。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从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对深化国企改革提出明确要求。以改革为牵引,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是更好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和战略支撑作用的必然要求。从已经圆满收官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看,中央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管理的1.5万户、地方政府管理的15万户国企全部完成公司制改制,企业有限责任的法律基础进一步夯实;中央企业涉及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领域营业收入占比超70%,国有经济主导作用有效巩固;中央企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投资增速超过20%,营业收入占比超过35%,有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深化国企改革的重大价值可见一斑。

从2020年到2022年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深入推进了激励、责任、竞争、创新等基础性制度建设。三年来,从实施军令状制度到实行穿透式操作,从建立清单化举措到开展定量化督办,从市场化经营机制取得大范围深层次突破到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更加健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既坚持中国特色又参照国际经验,既注重顶层设计又鼓励基层创新,不仅取得一系列重大发展成果,也极大地丰富了新时代国企改革理论和国有经济理论,为下一步深化改革提供了重要经验参照。

改革永远在路上。奋进新征程,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呼唤国企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强化战略支撑作用。要看到,我国经营性国有资产规模大,但一些企业资产收益率不高、创新能力不足,同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的要求不相适应。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推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经营机制长效化制度化,我们定能打造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

击鼓催征,时不我待。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着力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要着力增强核心功能,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国企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顶梁柱”一定能立得住、走得稳、行得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