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评论 > 正文
推动国企迈向世界一流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16

在国务院国资委日前举行的专题推进会上,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在科技创新、深化改革以及经营发展等各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和成效。同时,为深入推进示范创建工作,在现有11家示范企业基础上,国资委又将10家中央企业和7家地方国有企业纳入了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范围,为国有企业成为世界一流企业提供了政策支持。推动国有企业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与国家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目标相契合,也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有效路径,具有重要意义。

从实际情况来看,推动国企创建世界一流企业能够促进国有经济发展,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此举能够鼓励国企积极整合全球优质资源,帮助企业优化资产配置,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政策的支持也能够激励企业加大研发资金的投入力度,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机制与自主创新体系,充分发挥产业和品牌的引领价值,进一步增强国企核心竞争力。还有助于发挥国企的示范带动作用,帮助企业聚焦发展主线与关键任务,为其他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借鉴。同时,还有助于国企积极参与全球产业链的构建,推动区域产业聚集和协同发展,利用产业生态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和就业机会,为经济发展提供充足动力。

未来,还须从多方面突破和创新,进一步促进国企做大做强做优。

首先,明确发展定位。企业应通过对标龙头企业等方式,理解世界一流企业的内涵与标准,理清世界一流企业所具备的关键要素,构建系统的改革思路和发展框架。在此基础上,深入研究对标企业的发展历程、经营特征与成功要素,并结合自身情况,明确关键的战略规划,制定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顶层设计与发展蓝图。

其次,及时转变体制观念与经营理念,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应充分发挥国企党组织“三重一大”前置决策机制的引领作用和董事会科学决策的治理效能。及时调整企业的组织架构,理顺部门职责,减少部门壁垒,加强企业的跨部门协同,完善共同目标引导下的考核机制。

再次,强化企业的前瞻性研究,提高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应加大企业对国际形势、产业融合等方面的跟踪研究,通过推进全球化经营等方式,加快全球产业的规划和布局,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全球人才、技术等资源的整合能力。通过优化与战略伙伴的合作模式,拓展合作范围,扩大国企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最后,提高软实力,树立世界一流企业的品牌形象。企业应培育市场化、专业化、全球化的文化理念,打造具有创新活力的企业氛围。通过讲述中国企业故事展现品牌形象,提高国企的全球声誉。加强企业内部社会责任理念教育,提高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广度与深度。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