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评论 > 正文
以科技自立自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07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这一重要论断鲜明昭示了科技现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之间的逻辑关联,科学阐明了科技现代化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远见。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坚定创新自信,以科技自立自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观大势、谋全局、抓根本,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谋划科技创新工作,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祝融”探火、“嫦娥”奔月、“羲和”逐日……一张张荣光闪耀的新名片,见证着科技创新的中国高度、中国深度,在不断转化为发展动力的同时,也极大激发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所带来的新形势新挑战,必须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从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的转变,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

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当务之急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破除一切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就在于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加快发展,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全党全社会充分认识创新驱动的巨大作用,充分解放思想,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不断优化科研组织架构,充分激发创新活力和潜能,构建更加符合科技创新发展规律的现代化科技管理方式。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跨区域、跨部门、跨学科整合创新资源,加快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新动能。

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持续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我国始终坚持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引领,加强各类创新主体统筹协同,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构建新时代科技发展新格局。在坚持党和国家对重大创新科技领导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支持产学研紧密结合,把企业和科研单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出来,大幅提升科技攻关体系化能力,形成推进自主创新的强大合力。当前,“互联网+”趋势也带来发展新契机,通过建立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加大对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科研人员奖励制度,增强企业对高校和科研机构科技成果的了解,减少信息不对称,促进科技成果转让与转化。

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要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弯道超车”。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需要主动布局、超前布局,加快数字中国建设。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重要驱动力量,面对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我们正紧抓历史机遇,以关键核心技术为主攻方向,夯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形成有利于科技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至关重要,有利于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攀科技高峰。科技强国,离不开一个个科技尖兵、科技方阵。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离不开广大科技工作者薪火相传、前赴后继的奋斗。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保障。要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和竞争激励机制;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构建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的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