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评论 > 正文
从保增长到稳增长,央企运行质量得到全面改善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7-07-12

7月11日下午3时,国务院国资委在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的经济运行情况。据了解,上半年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8%,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8%,主要经济指标创近年同期最好水平。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在主要经济指标背后,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的工作重心从“保增长”到“稳增长”,有效地促进了中央企业运行质量的全面改善。

主要经济指标创新高

关于中央企业的整体运行情况,首先最引人关注的是收入、利润等数据。

据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的规模效益保持双快增长,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6.8%,已经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218亿元,同比增长15.8%,净利润5353.2亿元,同比增长18.6%。

从月度效益来看,中央企业各月效益均保持两位数增长,6月更是实现利润1596.7亿元,为单月利润历史最好水平。

从盈利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在102家中央企业中,有99家企业盈利,48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10%,29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了20%。

从行业角度来看,中央企业所处的重点行业稳产稳销。比如,1-6月,中央石油石化企业成品油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0.8%和2.1% ;中央电力企业发电量同比增长4.4%,电网企业售电量同比增长6.7%;煤炭企业原煤产量同比增长9.1%,商品煤销量同比增长16.6%;航空企业、水运企业运输总周转量同比分别增长9.9%和5.3%。

对于中央企业为何能够取得这些成绩,沈莹分析认为,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的原因:从外部来看,中央企业进一步加强市场研判和开拓,强化上下游产业协作,深耕优势领域,努力拓展高附加值产品市场份额;从内部来看,中央企业更加注重强化内部管理,深化对标考核,创新商业模式,大力压减成本费用,多措并举挖潜增效。

运行质量得到全面改善

除了与业绩有关的数据,衡量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的,还有发展的质量。

记者注意到,在近10分钟的整体情况介绍过程中,沈莹17次提到了“稳”,比如,“稳中求进”“稳步增长”“稳中向好”等。

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对于中央企业的要求,从全力以赴“保增长”调整为“稳增长”。这一“保”一“稳”之间,更加注重经济的发展规律,更加强调中央企业发展的合理性,更加追求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目前来看,这一调整在各个方面正产生积极的影响。

今年上半年,国务院国资委把稳增长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强化经济运行分析和形势研判,对重点任务、重点企业挂牌督导,实施考核激励同向联动;中央企业和各地国资委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多措并举提质增效,实现了收入效益快速增长。

与此同时,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按照2017年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工作方案的要求,扎实推进了58项工作措施,狠抓责任落实,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通过持续开展“成本管控、效益否决”专项行动,上半年中央企业成本费用增速低于收入增速,二季度增速比一季度放缓2.4个百分点,百元收入负担的成本费用同比降低0.1元;

通过坚决推进“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截至6月末,中央企业法人户数同比减少11%,87%的压减企业为3-5级企业;

通过大力压降“两金”占用,督促企业加快清应收、去库存,上半年中央企业“两金”增速低于收入增速10.5个百分点,资产周转效率稳步改善;

通过加强债务风险管控,强化资本约束,优化资本结构,稳妥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全面排查债券兑付风险,健全风险应对机制,多数企业资产负债率稳步下降,偿债能力持续增强……

总体来看,目前中央企业呈现出“成本下降、管理提升、运行高效、风险可控”的状态,意味着中央企业的运行质量得到了全面改善。而这些,仅靠业绩相关数据是难以体现的。

积极培育新动能

一方面是稳中向好的业绩,另一方面是运行质量的持续提升。同时,中央企业也积极履行自己的责任。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上交税费1.1万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较去年同期加快2.1个百分点。同时,有关中央企业上半年对全社会实现减费让利747.1亿元。

这一“增”一“减”之间,既体现了央企在为国家财政收入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也体现了央企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在积极地履行社会责任。

当前,中央企业这种良好的发展态势得来不易。这种状态的取得,是跟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注重培育新动能分不开的。

提到新动能,首先不得不提的就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近年来,国资国企系统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促进国有企业尤其是央企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除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央企业能够实现持续健康发展,跟科技创新也有密切关系。“中央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新动能的培育。要培育新动能就必须转变发展理念,依靠科技创新促发展。”沈莹指出。

据了解,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在推动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创新体制机制。今年1月,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国资委推动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工作举措》,围绕加快创新发展、激发创新活力、营造创新环境等环节,推动形成一整套推动企业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3月,国务院国资委成立了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研究审议科技创新发展战略、重大政策措施、重点任务及重要事项等工作。

二是推动中央企业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国务院国资委通过组织和支持中央企业深入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推动中央企业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加大央企研发投入。目前,中央企业研发人员80.8万人,拥有国内研发机构3063个,其中国家级研发平台635个。

三是促进技术与资本结合。5月16日,由航天科技所属航天投资发起的中央企业国创投资引导基金正式成立,总规模达1500亿元,首期募资1139亿元。中央企业国开创新投资基金也将于近期成立。目前,中央企业各类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蓬勃,目前已超过200支,中央企业创新发展基金系架构初步确立。

四是搭建高水平双创平台。截至目前,中央企业搭建各类高水平“双创”平台518个,其中包括互联网双创平台、产业孵化平台、创新创业活动、创新创业基金等,切实推动中央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带动了全社会创新创业。

五是建立引导创新机制。为调动科研人员攻克难关、创造技术积极性,国务院国资委探索从考核和薪酬分配安排方面采取了一些相应措施,包括对国有科技型企业增加股权、分红权等中长期激励,建立科研成果转化以后的收益分成制度等。

整体来看,这些举措所取得的成效十分显著。目前,中央企业的创新成果正不断涌现,中国商飞大型客机C919成功首飞,中船重工参与制造的国产首艘航母成功下水,中核集团“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穹顶吊装成功,中交集团承建的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实现深海对接,中国中车集团研制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成功首发……

这些成果的取得,标志着相关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取得里程碑意义的进展,同时,也意味着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企改革等大背景下,国资国企系统正在上交一份令人欣喜的答卷。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通过各项措施巩固来之不易的经营业绩,努力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国民经济稳定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国资报告》杂志记者 任腾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