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评论 > 正文
卢永真: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产业投资者 不是金融机构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7-28

7月26日,第二届国企改革前沿论坛在广州举办,主题为“新活力  新动能——国企国资改革的创新与实践”。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卢永真参加论坛并结合企业实践案例,就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发表主旨演讲。

卢永真在论坛上强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应该是产业投资者,而不是金融机构。现在国有企业的对外投资,特别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投资,很多都是以私募股权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这样的方式在进行的,可以说这是这几年比较突出的一种现象,这也是管资本为主这种转变方式一种很重要的尝试,一个很市场化的尝试。因为,在这个基金投资当中很多非常市场化的、专业的管理团队对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市场化平台的构建和市场化的运营起着非常好的作用,但同时,由于我们立足于产业投资,实业投资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存在,而不是仅仅做股权方面的投资,特别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作为一个承担产业发展使命的投资机构,实业投资仍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式。

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不一定采取控股的方式,而是常常以参股的方式去投资,对于股票二级市场的投资也会不断有一些新的动作,但是有别于证券类的投资机构,它毕竟是产业的投资机构,不会频繁去买卖上市公司的股票,它不是一个证券投资机构,它仍然是一个产业投资者,是这样的一个定位。

针对一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去大量购买众多金融牌照,卢永真认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既不是金融机构,更不是金融控股公司,不应该去做全牌照金融的业务。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一个重要作用是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这是它的一个着力点。我国工业化进程至少中期过半了,在这样的条件下很多产业增长的空间其实是有限的,所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很重要的一个着力点就是通过产业布局调整,提高国有资本的配置效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背负着考核指标,所以对于考核指标的完成,对于经济效益不断的提升很重要的一个方式是提高配置的效率,从预期回报率比较低的产业退出,向一些潜在空间更大的领域去布局,“这一定会是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未来非常努力去做的一件事情”,卢永真表示。因为这样做,国有资本的配置效率必然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会有显著提高。而且工业化进程走到这一步,退出一些无效的产业,有的时候会比把它做大更有利。从长远来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布局,会将资本在强周期和弱周期产业比较均衡的配置,只有这样才能在经济景气高涨的时候抓住盈利的机遇,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弱周期可以规避一些风险。国有资本不仅要有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强弱周期产业的均衡配置也必然是国有资产投资运营公司未来考虑的一个重点。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主要推动者,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上连体制,下接机制,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投资运营公司和它所投资企业的权责界面要划分得清晰,把被投资企业董事会的各项功能健全,对董事会进行充分的授权,将其权利落实,职能完善是非常关键的。

与此同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国企改制的主要实施者,对授权经营的实体企业进行股份制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企业整体上市,优化上市公司股权结构。

卢永真提出,做好市值管理最重要的不是去炒卖股票,而是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所以投资运营公司去孵化和培育一些好的项目、好的产业,把它孵化培育成熟了,注入上市公司,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将是它很重要的一个运行模式,也是它重要的职能和重要的贡献。此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会投资很多家相关或者是相互具有互补性的企业,所以对于所投资企业进行资源共享和产业协同,也必将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一个很重要的经营方式。

除此之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投资决策流程管理,一定会有别于其他的产业集团,比如说产业集团国有企业党委会对“三重一大”的管理、董事会重大决策等。一般产业集团重大的投资可能一年就那么几项,甚至几年就那么一项,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可能天天都在投资,投资管理权限的设定非常关键,要明确项目团队、投资管理部门、还有首席投资官各有什么样的权限来决定这个投资。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考核,要与产业集团的考核有比较大的区别,比如说产业集团,无论市场怎么变化,经营层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与赢利相关性都是比较强的,但是对于投资运营公司来说,其特有的上市公司的股票市值,特别是我们目前这种操作状态,在一个特定时点,因为市场的变动无法控制,股价变高或变低,可能跟公司经营的关联性不大,只是市场的估值不一样了,所以考核应该有区别,要充分考虑资本市场对市值的外部影响。此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对新主导产业培育期的项目如何考核是值得思考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考核周期如何确定很重要,对于普通产业集团而言,年度考核权重是比较高的,但是对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年度考核重要还是任期考核重要呢,特别是以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大量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市场的波动不是你能左右的,年度考核时市场波动因素怎么剔除,这是我们需要去思考的问题,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有利于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高效的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