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评论 > 正文
国企要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7-12-27

国有企业应当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充分发挥骨干和带动作用。积极参与国际竞争,适应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的竞争力。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结构调整,并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推进国企在落实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要求中发挥领军作用。通过优化重组,促进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倾斜,向实体经济聚焦。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进国企在落实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要求中发挥领军作用,为现阶段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提出了一个新标准。国企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应从管理、经营、技术等多方面着手。

国有企业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首先应当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充分发挥骨干和带动作用。站在创新发展的竞技场上,国有企业面对经济重组、新一轮产业技术革命、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多重机遇,应掀起制度、技术、工艺、管理、文化、组织等各个方面的创新热潮,从而催生一批率先掌握并适应这种变化的行业,一批率先使用新科技、发明新产品、满足新需求、创造新商业模式的领军企业。

积极参与国际竞争,适应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的竞争力。在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基因技术等高科技领域,我们同发达国家的差距相对较小,有些甚至已经从“跟跑”变成“领跑”。在这些有利条件下,国有企业应加快形成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使我们在风云激荡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用改革促进发展。一方面,国企混改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方面,有助于从根本上提升供给效率,稳定持续地降低企业杠杆水平和债务风险。另一方面,国企混改的推进,也有助于纾解要素市场和产业链条的结构性扭曲,为下游新经济的发展松绑减负,最终形成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

积极推动结构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在产业结构上,由资源密集型、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向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产业为主转变;在产品结构上,由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产品为主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为主转变。在这一过程中,需要用改革的办法推动结构调整,深化要素市场改革,以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等培育新供给、新动能,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增长。

此外,国企还要通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前,国企继续依靠资本和劳动要素投入推动经济增长的方式,显然不可持续,而且一味用提高资本劳动比的办法提高劳动生产率,也会遇到资本报酬递减这一瓶颈。因此,应从资本、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投入的增长,转到更多依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轨道上来。比如,推动人力资本、知识增长、资本投入等要素升级,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下决心淘汰“僵尸企业”,优化资源配置,培育有竞争力的新产业、新产品,等等。

(本文摘自《经济日报》 作者:李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