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评论 > 正文
让千千万万企业成为创新主体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8-01-23

新年伊始,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召开。这次会议上,不仅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科技成果和科技工作者,同时也向世人传递出中国推动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强烈意愿。

做好科技创新的一项关键工作,是要将广大企业的创新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对于这个问题,我国的决策层已有深刻而清醒的认识。“要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千千万万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大企业‘龙头’带动、中小微企业‘特尖专精’,必将极大地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寄托了对企业创新的殷切厚望。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应当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创新能力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的总体质量。因此,这就需要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创新的支持,包括建立高水平研发中心、引导各类技术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鼓励大企业牵头承担重要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任务、加强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大力发展面向市场的各类新型研发机构。通过这些方式,支持企业提升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这不仅需要创造良好的企业创新激励环境,需要通过大力发展各类服务机构来促进创新成果转化,也需要大力支持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动。

首先,需要从创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入手,为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奠定基础。项目、资金乃至于政策,对于鼓励支持企业创新而言十分重要,但更重要的、长期起作用的是环境。良好的创新环境,既包括政策层面的投入支持,也包括社会层面的肯定认同,更包括市场层面的激励。只有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才能真正调动千千万万的企业投入技术创新,充分释放企业创新的潜力和创造力。

其次,需要通过大力发展各类服务机构来促进创新成果的转化。企业成为创新的主体,需要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来实现创新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转化。在这个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各类科技服务机构的促进作用。只有将千千万万企业和众多大学、科研机构紧密地联系起来,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企业在科技创新中主体作用的发挥才能更加持久,更有效率。

此外,需要大力支持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动。中小企业加上微型企业占到90%以上,它们在创新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不可替代。不仅如此,一家有生命力和影响力的大企业背后,往往有着许多中小企业的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最具潜力、最具创造力,是科技创新的一支重要生力军。要加大政策创新力度,破解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困境。比如,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实行普惠性的财政科技资金补贴;搭建信息服务平台,在税收减免、创新基金申请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更便捷的服务,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难题。

近年来,一些中国企业在创新方面奋起直追,取得的成绩令世界瞩目。未来,随着企业在创新活动中主体地位逐渐形成,中国企业也将改写全球的创新版图,“中国创造”在世界的声誉也将愈加响亮。

(本文摘自《经济日报》 作者:冯其予)

【责任编辑:陈丹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