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评论 > 正文
以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8-05-31

创新决定未来,改革关乎国运。在日前召开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面向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大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创新体系效能,着力激发创新活力”“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一茬接一茬茁壮成长”。讲话明确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工作的改革发力重点,必将为集聚天下英才、广纳众智众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科技界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加速跨越、成就斐然,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中国天眼”落成启用、“慧眼”卫星漫步太空、“神舟飞船”遨游星际、国产航母下水试航……一批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技术进入“并行”“领跑”阶段,我国科技实力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但也必须看到,与生机勃勃的科技创新局面相比,现行相关体制机制上还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主要是“项目多、帽子多、牌子多”、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不强,“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人才评价激励制度不合理,等等。

深化科技领域改革必须抓住问题要害,敢于涉险滩、闯难关,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激发各类主体创新创造的活力。

要打破院内院外的“围墙”,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都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个庞大的体系中,各类主体的定位和使命应当是不同的,没有哪一类主体能够“包打天下”。这就需要做好顶层设计,把政府引导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统筹各类创新资源,促进各类创新主体的协同融合、握指成拳。在此基础上,还要进行精准评价、精准激励,充分发挥各类主体的创新潜能。

要直击制约人才发展的“难点”,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世上一切事物中人是最可宝贵的,一切创新成果都是人做出来的。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完善科技奖励制度,让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得到合理回报;改变片面将论文、专利、资金数量作为人才评价标准的做法,不让繁文缛节捆住科学家的手脚……这些改革举措便是瞄准“人”这个关键因素,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让人才放开手脚创新创造。当放开手脚的人才在创新领域取得更多突破时,当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人们尊崇向往的职业时,我国迈向世界科技强国的道路上也就有了更厚重的人才积累。

改革不停歇,创新不止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改革创新大显身手的时代。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断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效能创造活力,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