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评论 > 正文
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导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05

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集中体现了真理性、实践性、人民性、时代性、开放性等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和发展的品质与特征,对推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必然会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与改革开放实践产生巨大的指导意义。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在于提升我国经济发展供给侧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为此,要转变传统观念,坚持大国发展中实体经济是根本的理念,防止在产业结构升级转型过程中出现去制造业化和产业空心化问题。加快推动技术进步,提高制造业发展的全要素生产效率。加快去产能进程,把去产能与降杠杆结合起来,真正退出僵尸企业,改善资源配置效率。积极改善营商环境,降低制造业发展的成本。推动和提高中国制造业在全球价值链分工和体系中的地位和层次。努力打造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复合型人才队伍,这是中国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关键。(作者 权衡)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