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评论 > 正文
中国桥何以成为国家名片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18-07-06

位于马尔代夫的中马友谊大桥,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ChinaBridge(中国大桥)”。这座连接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和机场岛的桥梁,是世界上首次在珊瑚礁上建造的跨海大桥。

如今,中国建设的桥梁遍布世界各地。从美国新海湾大桥到多瑙河上的塞尔维亚泽蒙-博尔察大桥、从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到库拉西尼海湾的尼雷尔跨海大桥,无论是江河湖海,还是深山峡谷,中国桥都是最鲜明的国家名片。

世界遍布中国桥,世界认可中国桥,与中国桥的“先进”“安全”“稳固”等特点密切相关。近十几年来,中国几乎每年都在刷新着世界桥梁建设的纪录。数据显示,目前世界排名前10位的跨海长桥中,中国占据6座。它们不仅让天堑变通途,也让“中国桥”成为体现中国工匠精神、展示中国形象、联通中外友谊的国家品牌。

恪守工匠精神是中国桥梁获得世界认可的重要原因。一座赵州桥,在中国屹立了1400余年。如今,这种“赵州桥式”的工匠精神正被中国桥梁建造者所继承,并且洒遍世界。比如,中国承建方完成美国新海湾大桥钢塔拼装工程时,全塔57万多个螺旋和螺孔完美对接,拼装精度的误差达到1/2500,远远低于合同约定的1/1000……如今,中国桥在质与量两方面都引领了世界。

坚持创新意识是中国桥不断实现突破的最大动力。被英国《卫报》称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港珠澳大桥,拥有世界上最长的沉管海底隧道,是中国建设史上里程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跨海桥梁。港珠澳大桥多项施工工艺和标准已达国际领先水平,形成了一系列的“中国工法”,催生了一系列新技术、新材料和新装备,在多个领域填补了空白,形成了走向世界的“中国标准”。港珠澳大桥不仅代表中国桥梁的最先进水平,更是中国创新能力的体现。在建桥技术上,中国已拥有千米级斜拉桥设计施工成套技术、跨海特大跨径钢箱梁悬索桥关键技术等多项尖端技术。

树立共赢理念是中国桥走向世界的精神力量。位于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西南方向的库拉西尼海湾,由中国企业建造的东非最大斜拉式跨海大桥飞架南北两岸。早在上世纪30年代,坦桑尼亚人民就梦想建造一座跨海大桥,但受到当地经济、技术条件的限制,这个梦想一直未能实现。而用中国技术建造的尼雷尔跨海大桥,不仅实现了当地民众多年的夙愿,在早晚高峰时段为当地民众节省约1小时的通行时间,更为坦桑尼亚提供了超过1000个劳动岗位,并把中国技术与管理经验留在当地,培养了一批桥梁建设人才。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无论是在欧美地区打造“中国建造”的国家名片,还是在非洲地区助力当地经济发展,中国正在成为21世纪全球优质基础设施的提供者。在促进世界互联互通、增进中外人民友谊方面,“中国桥”也越来越超出其本来意义,成为联通“中国梦”与“世界梦”的象征。这也是中国桥之所以能够代表中国形象、成为中国名片的根本原因所在。(卢泽华)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