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评论 > 正文
以变革创新开辟增长源泉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21

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只有勇于变革、敢于创新,才能突破发展瓶颈,闯出一片光明前景。

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审时度势把握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规律,作出“不应变、不求变,将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个时代”的重要提醒,强调“应该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探寻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路径,消除一切不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激发创新潜能和市场活力,深化国际创新交流合作”。一番话语,前瞻发展大势,聚焦发展实际,为亚太地区以及世界各国更好应对各自和共同的发展挑战,开出了“药方”。

当今世界,发展和变革风起云涌,尤其是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迅猛,令人目不暇给。信息技术、生命科学、智能制造、绿色能源等前沿领域不断突破;新材料、新产品、新业态迭代周期不断缩短;大数据、3D打印、人工智能等已“飞入寻常百姓家”,融入点滴生活……这一全方位变革正在对人类生产模式、生活方式、价值理念产生深刻影响,公平和效率、资本和劳动、技术和就业的关系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课题。特别是当前,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经济全球化进程又遭遇逆风,各国既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又面临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都应承担起推动变革创新、开辟增长源泉、增进人类福祉的共同责任,引领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朝着正确方向发展。

要从变革创新中探寻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路径。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世界各国需加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等前沿领域合作,特别是充分释放数字经济增长潜能,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增强数字经济可及性。以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开辟增长新源泉、培育增长新动能,有效应对世界经济发展所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

要在变革创新中持续增进全人类福祉。服务人民是科技创新的本质要求,造福人类是科技创新最强大的动力。整个“地球村”休戚与共,共享创新成果是国际社会的一致呼声和现实选择。进一步消弭世界科技鸿沟、缩小南北贫富差距,就要共同探讨建立面向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政策制度体系,营造更好国际合作环境,使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世界各国,都能通过自身努力和国际合作从科技创新中受益,让科技创新成果为更多国家和人民所及、所享、所用。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早在2500多年前,中国的先人们就认识到“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中国以及世界各国的发展实践亦已证明,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中国愿同亚太各方以及世界各国一道,牢牢把握创新发展的时代潮流,培育更多利益契合点和经济增长点,深化合作、共赢发展,把舵世界经济航船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