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评论 > 正文
坚持规则导向,摒弃实用主义和双重标准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26

建立规则、遵守规则,才能受益于规则;全球治理,必须以规则为基础。以规则为基础加强全球治理是实现稳定发展的必要前提。

物换星移、风云变幻,人类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处于这样的关键时刻、十字路口,如果我们能为这个世界打造一把精巧的瑞士军刀就好了,人类遇到什么问题,就用其中一个工具来解决它。而从某种意义上说,“规则”就是这把瑞士军刀的关键部件。

“以规则为基础加强全球治理是实现稳定发展的必要前提。规则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制定,而不是谁的胳膊粗、气力大谁就说了算,更不能搞实用主义、双重标准,合则用、不合则弃。”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明确提出“坚持规则导向,完善全球治理”的主张,为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贡献了中国智慧,引发国际社会的关注与思考。

在景色宜人的太平洋岛国巴新,“太平洋探索者号”邮轮如同一颗明珠,镶嵌在莫尔兹比港。然而就在不远的地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硝烟曾经四处弥漫,惨烈的珊瑚海战役、瓜达尔卡纳尔战役定格为人类历史的悲恸记忆。二战结束后,人们痛定思痛、汲取经验教训,以联合国为主体构建起一个全球治理框架。这个框架,还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等机制,对过去几十年间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也让人们深刻认识到:建立规则、遵守规则,才能受益于规则;全球治理,必须以规则为基础。

“法者,治之端也”。以规则为基础加强全球治理是实现稳定发展的必要前提。但环顾寰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退群”之事不时发生,当前的全球治理框架和机制,面临着不少问题与挑战。现实中,有的国家以自身利益最大化为导向,追求短期个体利益而不顾长期整体利益,不遵守国际规则和承诺。这种不良倾向,只会形成“破窗效应”,消解国际规则的权威性,给全球治理埋下风险的种子。长此以往,也会加剧全球治理的“碎片化”,给各国发展带来不可预测性和不安全感。

今天,世界经济风起云涌,风险挑战凸显,“逆全球化”思潮涌动,“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频发。越是在关键时间节点、重要历史关头,越需要坚定清醒、担当有为。今天,身处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大时代,地球村内的成员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利益相融、休戚相关。

“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可说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但也要看到,规则既不应是“丛林法则”,也不应是“几家之言”,在变革过程中,应该体现“平等、开放、透明、包容”的精神,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遇到分歧通过协商解决,不能搞小圈子,不能强加于人。

大道行思,取则行远。崇尚“和”“合”理念,追求大同理想,是中华文明传承赓续数千载的文化基因,影响深远。无论是法国近代的《人权宣言》,还是二战后联合国发布的《世界人权宣言》,都与《论语》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内涵相通。近年来,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矢志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不断进行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注入新的动能。面向未来,中国必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浪潮中,各经济体是“同在一条船上”的命运共同体。大家同舟共济、携手前行,世界经济的大船一定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李浩燃)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