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参考报:国资国企改革纵深推进全面提速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9-01-19

2018年,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发展效益稳步提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这预示着2019年国资国企改革将继续向“纵深”推进。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重点,国有资本与其他所有制资本混合情况、国企用人制度和分配制度与混合所有制匹配与否等问题是改革过程中的“硬骨头”。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表示,混改不仅是“混”,更重要的是“改”。混改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股权结构、内部治理、激励约束等多方面内容,需要联动推进、同步深化。混改企业同步进行三项制度改革,建立了市场导向的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相当部分企业还实施了员工持股等中长期激励机制。

周丽莎分析,国资委将进一步以管资本为主,对混改企业大胆放权,落实混改后企业董事会的经理层成员选聘权、业绩考核权、薪酬管理权和职工工资分配管理权等权限,重点抓好事中和事后监管,提高监管效能,提升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系统性。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企业处处长刘兴国表示,2019年,混改将继续深入推进。一方面,混改企业将进一步扩围,第四批混改试点将着手启动,入围企业数量将会增加,参与混改试点的企业,除了目前涉及的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国有资本相对集中的领域外,其他竞争性领域的国有企业也将一并纳入到混改试点范围;另一方面,在当前已经启动混改试点的企业,以及部分自发启动混改但并没有进入混改试点名单的企业,将致力于把混改从非公资本引入的“混”加快深化推向制度完善、机制优化、治理提升的“改”,将加快在混改的基础上探索推广员工持股计划。

从2014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和各地国资委共选择了10家中央企业和122家地方国有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探索开展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本布局优化。目前,新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已经启动,目标是打造“升级版”,11家央企要力争在2019年1月底前上报方案。

周丽莎表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将成为国企改革的“综合试验区”。通过综合实施混合所有制、董事会、职业经理人等领域改革,解决制约企业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改革选人用人机制,建立与市场接轨的薪酬分配制度,形成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定位和运营模式相适应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在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专业平台进一步深化改革,有针对性地探索更加灵活高效的体制机制,打造中央企业市场化改革的样板模式,发挥改革“试验田”和“领头羊”作用。

刘兴国分析认为,总体上看,今年两类公司改革的主要内容,应该是以加快落实现有中央企业两类公司改革任务为主,确保改革取得预期成果;从改革趋势看,未来还将有更多央企需向两类公司转型。

2018年8月,“双百行动”正式启动,深入推进国企改革,破解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打造一批治理结构科学完善、经营机制灵活高效、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的国企“改革尖兵”。2019年,“双百行动”将进入落地关键期。

周丽莎认为,“双百行动”、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点企业将积极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引入更多非公有资本参与重点领域改革,切实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向非公有资本有序扩大开放的领域和范围,增加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增加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数量,选取更多重点领域企业开展混改,深度挖掘制度性经验,形成更多典型案例,有效促进以点带面。不仅有员工持股,还有上市公司持股计划、科技型企业股权分红等中长期激励举措。加快工资总额管理制度改革,统筹用好员工持股、上市公司持股计划、科技型企业股权分红等中长期激励举措,合理拉开内部收入分配差距。(记者 陈奥)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