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日报:“巨无霸”升级记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9-02-01

题图为国家能源集团旗下神东煤炭公司矿区。

左图为国家能源集团旗下神动煤矿公司控制室。(资料图片)

这是一家名副其实的“巨无霸”——拥有煤炭、火电、新能源、水电、运输、化工、科技环保、产业金融8大业务板块,是世界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火力发电公司、风力发电公司、煤制油及煤化工公司,年产能源当量全国第一。这就是新组建的国家能源集团。

2017年11月28日,国家能源集团由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重组而成,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央企重组,更成为我国能源行业改革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煤电一体化

1985年,党的十四大提出的跨世纪特大工程之一神华工程启动,神华集团也由此起步。经过30多年的发展,神华集团累计产煤53.4亿吨、发电2.7万亿千瓦时,资产总额增长88倍,利润总额领跑全行业,累计缴纳税费5548亿元。

2002年,在国家“厂网分开”电力体制改革过程中,国电集团应运而生,并发展成为五大全国性发电集团之一。当时,面对机组老旧、资金匮乏等不利条件以及煤电矛盾、金融危机、行业巨亏、市场化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挑战,国电集团以清洁高效火电和可再生能源发展为引领,仅用15年时间,发电装机容量就增长近6倍,达1.46亿千瓦,其中清洁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达31%。

国家能源集团的重组成立,使神华和国电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形成了上下游产业的协同效应,缓解了煤电行业同质化发展、资源分散等突出问题,推动企业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凌文表示,上下游结合、煤电一体化代表了产业发展大方向。具体来说,一是专业化管理,煤炭、煤电、水电、风电、光伏、煤制油化工、运输等各个板块均是如此;二是一体化运营,整个国家能源集团要有统一的核心理念和价值,必须维护整体利益。

“采煤不见煤”

神东矿区是国家能源集团的主力矿区,位于陕蒙晋三省区交界处。近年来,该矿区大规模推广机械化、自动化开采,首创世界超大采高成套设备,最大采高已提高至8.8米,创造了世界第一的采煤能力与效益。同时,覆盖全矿区的信息化系统使远程控制、检测与故障诊断变成了现实,工人们只需点点鼠标就能采煤了。此外,矿区还对地面原煤仓、皮带栈桥、产品仓、装车塔等实行全封闭装运,外运也采用表层固化处理,力争从源头控制煤尘,实现“采煤不见煤、运煤不见尘”。

我国富煤贫油少气。在我国化石能源储量中,煤炭占96%,石油天然气一共只占4%,油、气进口依存度分别接近70%与40%。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乔保平表示,这种资源禀赋既决定了我国能源消费以煤为主的格局,也决定了以煤电为主的电力生产和消费结构,这一能源结构在短时间内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对确保我国能源安全以及绿色发展至关重要。”乔保平说。

目前,我国煤炭工业总体已经改变了过去“傻大黑粗”的落后形象,生产安全、采煤工艺、装备效率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国家能源集团煤电机组实现超低排放的比例已超过70%,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此外,在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采、煤炭清洁高效发电、煤炭清洁转化等领域,国家能源集团共计拥有12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其中3个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时建成了首个“近零排放机组”,走出了一条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之路。

领跑新能源

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开发风电的专业化公司,现已成为拥有300多个风电场的世界第一大风电运营商,是国家能源集团的风电主力。2007年,龙源电力在国内率先进军海上风电,在江苏如东建成了全球第一个海上潮间带风电场。

目前,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总量达5516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3589万千瓦,居世界第一;拥有风电全产业链关键技术,建成了国内首座最大超低速风力发电场、亚洲最大海上风电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风电项目以及中国发电企业在海外的第一个风电项目。集团水电装机总计达到1849万千瓦,开发了大渡河流域大型梯级电站群;高标准、高起点发展氢能源利用与光伏技术,超前布局铜铟镓硒薄膜(CIGS)太阳能电池及建筑光伏一体化,并牵头组建了“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

乔保平表示,布局新能源是国家能源集团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下一步要继续提高新能源比例,持续优化能源结构。其中,风电要加强优质资源储备,优中选优,尤其是要重点开发中东部、南方地区和海上风电,加强环境风险管控;加强页岩气、煤层气、氢能、可燃冰等其他战略性能源研究,以期择机进入。(记者 黄晓芳)

【责任编辑:宋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