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科伦坡港口城项目
为斯里兰卡经济发展搭载新引擎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17

图为港口城完成填海造地后的全景图。 (中国港湾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公司供图)

科伦坡港口城是斯里兰卡“大西部省”战略规划的旗舰项目,也是中斯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务实对接的重点项目。项目建成后,将使斯里兰卡成为南亚的中心,为经济发展搭载新引擎。

今年1月16日,伴随最后一艘停留在科伦坡港口城的大型挖泥船“新海龙”号停止管吹,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269公顷吹填土地已全部形成。港口城项目土地吹填完成和防波堤建设接近尾声,标志着这座南亚未来之城的市政设施建设陆续启动。

“我们比原定计划提前两个月完成全部填海造陆工作。”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公司总经理江厚亮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实施进展顺利。在项目投资方面,目前累计投资额已达6.57亿美元,占项目总投资额的45.7%;在工程建设方面,截至2019年3月15日,防波堤累计出水3245米,占总长度的100%。预计2019年6月底水工施工将全面完成;2020年底,市政工程将全面完成。

科伦坡港口城是斯里兰卡“大西部省”战略规划的旗舰项目,也是中斯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务实对接的重点项目,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与斯里兰卡政府共同开发,于2014年9月份动工,整体开发时间约25年。“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是一个技术奇迹,也是斯里兰卡有史以来最壮观的发展项目。”斯里兰卡大都市及西部发展部部长钱皮卡评价说,科伦坡港口城是未来之城,将使斯里兰卡成为南亚的中心,为经济发展搭载新引擎。

谈及该项目从规划到推进实施过程中的经验,江厚亮特别强调“可持续发展”理念——尊重本土、优化环境、减少污染、资源节约。“我们必须综合考虑项目实际情况、斯里兰卡国情、社会及经济效应等方方面面的因素。”江厚亮向记者介绍,在港口城269公顷的土地上,有93公顷公共用地,其中绿地和滨水空间占近一半。同时,港口城从项目布局到防波堤设计,再到建设施工,均将水体交换、泥沙运动、水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点。“项目填海造地所需砂料均来自海砂,同时为保护滨海环境和鱼类,取砂区都在距离海岸线5000米以外,水深15米以下,这样海岸线就不会受到侵蚀。”

科伦坡港口城也是斯里兰卡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项目,项目一级土地开发投资14亿美元,将带动二级开发超过130亿美元。据了解,截至目前,港口城项目公司已联系206家意向投资商。江厚亮坦言,“随着港口城吸引力不断增加,项目不仅将为斯里兰卡带来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还将吸引国际高端专业人才,引进国际先进技术,提升本土企业国际竞争力”。

43岁的项目员工普萨达从科伦坡南集装箱码头进入中国交建工作已超过6年时间。在他眼中,港口城是一个为子孙后代造福的最有价值项目。“最近几年,港口城一直是当地热门话题,对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毋庸置疑,将为我们带来83000个不同类型的就业机会。”普萨达说,在当前经济社会环境下,斯里兰卡尤其需要这样的大项目来提振持续低迷的经济,当地青年人更需要这样的项目来展示自己的才华,创造更好的未来。

据介绍,港口城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科伦坡的中央商务核心区,常住人口将达7.5万人,城市总人口达25万人。

除了提供优质的就业机会,提高城市发展水平,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在不久的将来,港口城项目还将把科伦坡打造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从而填补迪拜和新加坡之间的国际金融中心空白。“通过将整个港口城打造成为特别经济区,以独立成熟的英制司法体系为基础,辅以有竞争力的税收、海关及移民等政策,必将吸引顶级跨国公司和全球精英进驻。”江厚亮表示,如果该愿景顺利实现,无疑将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具有巨大的示范和带动作用。(记者 朱琳)

【责任编辑:宋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