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参考报:“绿色制造”成沈阳国企发展新坐标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9-05-30

当年,烟囱林立、黑烟弥漫,成为沈阳老工业基地部分工厂的剪影。如今,树绿花红,天朗气清,一批绿色工厂、花园式工厂接连涌现。

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实施东北振兴战略以来,沈阳实施大规模产业升级和企业再造,提升环保治理,改善生态环境,践行新发展理念,一批传统工业企业完成从“黑色工厂”向绿色工厂的嬗变。

节能、低碳、“绿色制造”,让诸多黑色剪影,永远留在发黄的相册里。

创新升级

初夏,记者驱车进入东北老工业基地最核心工业区之一的沈阳市铁西新区,沿着开发大路逐一探访沿路的一些巨型工厂:沈鼓集团、北方重工、沈阳机床……极目所见,到处是集中连片宽大厂房,一眼望不到边的宽阔厂区。

在这个企业密布的工业区里,很难见到一根烟囱;棵棵绿树围绕在厂房外,片片草坪散布于厂区大院中。

穿过宽阔的厂门,记者进入沈鼓集团。这是一家全国通用机械行业国有大型重点骨干企业,近年接连自主创新开发出大型百万吨乙烯压缩机、大型长输管线压缩机、10万大空分装置、核电站用主泵等一批“大国重器”,打破国际封锁,填补100多项国内空白,为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12年前,沈鼓集团累计投资约20亿元,在沈阳市铁西新区建成了中国最大的通用机械装备生产基地,完成搬迁改造。

“这不仅仅是一次发展空间的迁移,更是涅槃新生的开启,企业从里到外,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沈鼓集团总经理助理、党委宣传部部长刘胜民告诉记者。

在自主创新进程中,沈鼓集团专门成立绿色工厂建设领导机构,制定实施方案。按照高效节能减排要求,沈鼓集团接连攻克一系列技术堡垒,实现脱硫脱硝、节能降耗改造升级、污水处理以及清洁能源应用等一系列新突破。相继淘汰落后电机,解决压缩机试车过程中的漏油问题,合理利用蒸汽水,年节约标煤400多吨。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污水处理站和中水回用系统,日处理废水1000吨左右,实现污水零排放的目标。

2017年,沈鼓集团综合能耗同比下降4.87%;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2.28%。2018年,企业万元增加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9.3%。

据介绍,近年来,沈阳推进数控机床、通用石化装备、输变电装备、工程机械、重矿机械和汽车及零部件等优势产业,培育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聚集区,探索新型工业化之路。

绿色制造

记者采访了解到,绿色制造已成为沈阳工业发展新坐标,接连涌现出像沈鼓集团、东药集团这样的一批绿色工厂。

走进东北制药公司新厂区,草绿天蓝,空气清新,生产面貌焕然一新。企业持续投入巨资开展技术研发和环保治理,完善污染物监测、处理、再利用体系,采用先进技术和装置,加大污水处理和固液废物的妥善处理。

“我们已累计投资40多亿元,建设制剂和原料药两大全新的生产基地,实施智能制造体系化建设,对生产质量控制、节能减排进行全面升级,打造花园式工厂。”东北制药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7月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来,经济效益也同步大幅提升。”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将绿色工厂建设提升到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机器人自动喷漆单元采用自产喷涂机器人,实现零人工、机器人整机喷漆。

沈阳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机器人及智能装备、航空航天、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在新一轮振兴战略启动之际,沈阳在老工业区的改造中即设置了准入门槛,铸造、冶炼等企业有关车间不得不进行重组改造、重新建设。全力推进转方式、优布局、调结构,实施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夯实可持续发展基础。

生态工业

记者在沈阳采访到,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坚守环保底线,发展循环经济,打造资源能源节约型的“生态工业”产业链。

“机床越用性能越稳定,是最适合再制造的工业产品。”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关锡友告诉记者,近年由于企业攻克了数控机床核心技术,诞生了基于互联网的i5智能机床,推进智能工厂和智能制造,壮大“再制造”产业。

据介绍,“再制造”是指采用先进制造技术和独特工艺,对废旧机床进行回收,实施高水平修复和改造。通过创新设计,“再制造”机床与新生产一台机床相比,成本降低了四成,能耗和排放降低六成,但机床性能和质量却得到提升。

从2013年8月开始,沈阳机床集团拓展“再制造”业务,在机床业界率先开展“以旧换新”“机床回购”等业务,打造新的绿色增长点。

通过延伸循环经济产业链条、促进环境改善,沈阳老工业基地多方探索“生态工业”新路,还启动“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规划建设工作。努力调整能源结构,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量持续下降。

据介绍,“生态工业”模拟自然生态系统功能,建立起“生产者、消费者、还原者”工业生态链,通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从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低效益向低能耗、低物耗、低污染、高效益的发展模式转变。

在产业布局和城市空间方面,沈阳还加大调整力度,构建“东山西水、一河两岸、一主三副”的城市空间。在铁西工业区开展河流流域治理,建设浑河西峡谷生态带,修复自然生态体系。

沈阳还实施“多规合一”改革,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等叠加在一张图上,实施严格规划控制。

据沈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沈阳将继续推进绿色工厂建设,促进产业结构变“轻”、产业形态变“绿”,以信息化带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加速推进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振兴。(记者 石庆伟 于也童)

【责任编辑:宋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