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新华社:19家央企签订市场化债转股协议规模超5000亿元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9-06-06

国务院国资委财务监管局负责人王海琳5日表示,目前中国宝武、国家电投、中船重工等19家中央企业已经和银行等机构签订了市场化债转股协议,签约规模超过5000亿元。一大批项目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落地金额超过3000亿元。

王海琳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作为降杠杆减负债的一项重要措施和有效途径,在优化企业资本结构、降低企业债务风险、减轻企业债务负担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数据显示,一季度末,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是65.7%,同比下降了0.2个百分点,有56家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实现下降,特别是冶金、火电、建筑等产能过剩及高负债行业的负债率明显下降;中央企业的带息负债占负债总额比重是40.2%,同比下降了0.3个百分点,债务结构也进一步得到了优化。

王海琳表示,中央企业开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也不是一转了之,而是要以时间换空间,使企业尽快恢复健康的资产负债结构,解决暂时性的经营困难,实现可持续的发展目标。

她说,金融机构和实施机构在转股对象、转股债权等方面的选择上也是经过充分论证的,转股的企业要有发展前景,有改革脱困的切实举措,要能够从体制机制上搞活搞好。“市场化债转股也需要企业和金融机构双方自主协商确定,共同努力配合,最终实现合作共赢。”(记者张千千 李延霞)

【责任编辑:宋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