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新华社:从有到优 从量到质——中国汽车产业进入“由大到强”转型关键期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9-10-26

今年第三季度,汽车整体产销降幅呈现收窄态势,新能源汽车产销保持同比稳步增长,9月份汽车出口同比增长。从以前的跟随模仿到自主创新、前瞻布局,从粗放式追求产销量到如今的比拼质量和工艺,中国汽车产业正步入“由大到强”转型关键期。

金九银十 降幅收窄

2018年,我国汽车销售迎来了28年来首次下滑,车市持续低迷。9月,汽车行业进入传统“金九银十”销售旺季。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汽车产销数据与上月相比,呈现了明显回升,行业销量同比降幅也比上月有所收窄;1至9月,汽车产销量达1814.9万辆和1837.1万辆,同比下降11.4%和10.3%,产销降幅比1至8月继续小幅收窄。

虽然汽车市场呈现低迷状态,但部分本土传统汽车品牌借助自主创新能力以及具有前瞻性的布局策略,在转型过程中取得了上佳的亮眼表现。

今年9月,吉利汽车销量达113832辆,环比增长约12%。1至9月吉利汽车累计总销量达95.8万辆,前三季度已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70%。

“上半年共销售33242辆,同比增长255%,超越2018年全年销量。”一汽旗下红旗品牌汽车这组销售数据同样令人眼前一亮,到8月底红旗品牌汽车累计销售突破5.2万辆,同比增长231%。

今年前三季度,北汽越野车实现销售2.6万辆,同比增长9.7%;北汽福田客车、货车成绩均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我国车企出口汽车达9万辆,比上月增长0.9%,比上年同期增长6.3%。“9月汽车出口增长主要是乘用车出口方面表现较好,长城、上汽、吉利等企业在海外市场表现突出。”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说。

挑战严峻 潜力可期

国家新能源补贴退坡、国五国六标准的切换等因素,以及国际巨头汽车品牌在华的打折力度加大,汽车销售竞争日益白热化,中国车企面临严峻内外双重挑战。

今年以来,造车“新势力”和部分传统车企的日子过得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好。尽管持续有新车发布,在商业模式上创新不断,但蔚来、小鹏汽车等销量明显低于预期。

业内专家表示,尽管近年来国人对国产汽车的认可度持续提升,但消费者对于汽车产品的品质要求也越发挑剔,他们更关心汽车的个性化体验、整体性能配置、售后服务和能否保值等方面。

“汽车市场销量的持续下滑,使得市场进入阵痛期,对于车企而言是一个很好的调整阶段。”盖世汽车研究院总监卢晏表示,车企不仅应从产品本身做改变,还应在发展上更重视质而非量,切莫盲目追求扩张,合理规划产品和产能,做好战略规划和调整。

“中国现在汽车保有量约有2.5亿辆,每千人保有量为170辆,仍处于较低水平。”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根据发达国家汽车产业的发展经验,中国现在仍处在汽车普及初期,市场潜力巨大。中国汽车产业现在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之前快速发展情况相对比较粗放型,今后中国汽车产业将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创新思路 大步开拓

面对多重挑战,中国车企创新节奏越来越快。传统汽车品牌加大投入自主研发,积极探索崭新领域,纷纷转型步入高质量发展行列。

“百公里加速破3.9秒、纯电动最高续航里程650公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款广汽近日发布纯电动新车的性能,与进口大品牌比毫不逊色,售价仅为进口大品牌的三分之一,令中国消费者为之振奋。

这并不是个例,2019年中国车企频繁发布多款纯电动旗舰车型,续航能力、百公里加速等关键指标直逼国际先进水平。更加亲民的价格、更符合中国人审美和需求的设计,消费者对国产电动汽车的认可度持续提升。

中国车企在纯电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积极实践的同时,也在逐步探索更多创新模式和路径。

今年以来,北汽集团全产业链转型发展卓有成效:投放1725辆电动物流车启动智能物流布局;在固态电池、5G与车联网等领域前瞻部署,为技术创新打基础;加速新一代氢能源汽车研发;加快构建“北汽金融”以融促产,助力加速新项目迅速落地。

“十几年前,吉利就已开始关注甲醇汽车领域。”吉利商用车集团副总经理林啸虎表示,甲醇燃料较清洁,市场潜力大。吉利持续自主研发,到今年4月,在全球率先推出M100甲醇燃料重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掌握核心技术,备受世界瞩目。

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车企转型升级的效果正在逐步释放。1至9月,北汽集团在新能源方面双线联动,共平台新能源汽车销售9万辆,同比增长229%;前三季度,吉利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累计销量达78738辆,同比增长83.2%。

“挑战和机遇并存,当前格局中自主品牌应更进一步认清市场,了解自身的实力,自主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去补足自己的短板,在竞争越发激烈的市场中生存下来意味着更好的明天。”许海东说。(记者 高亢)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