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央企青岛行”三季累计签约40余个重点合作项目 总投资额过千亿元
青岛的机遇 央企的舞台

文章来源:大众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30

金秋时节,青岛再次收获一份来自央企的投资大礼:10月23日,“央企助力搞活青岛——2019秋季央企青岛行”活动在青岛举办,聚焦上合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总投资额近330亿元的11个重点合作项目现场签约。

截至目前,经过央企春季行、夏季行、秋季行三场活动,青岛已与央企签订40余个重点合作项目,涉及总投资额超过千亿元。

放眼全国,这种“操作”可谓领风气之先。今年以来,青岛创新搭建“央企青岛行”这一常态化央企招商对接平台,与央企频频互动,结出累累硕果。青岛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已成为全国主动对接央企精准招商的城市样板,全国各省、市都在效仿青岛做法,申请开展央地合作活动。

中机建设设计院青岛分院、中能源供应链、中冶集团山东区域总部、中日韩全产业链智慧农业产业园、中关村科技创新园及信息谷创新中心……梳理此次签约项目,其中既有“一带一路”及上合示范区建设、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重点项目,也有高端制造、新材料、微电子、金融等前沿领域新兴产业项目。央地合作继续深入,奔向更高水平互利共赢。

“双招双引”是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掌握强大资本和先进技术的央企,历来是各地争抢的稀缺资源。激烈的竞争中,央企为何对青岛青眼有加?

从“2019秋季央企青岛行”现场与会嘉宾们的讨论和发言中,可以找到明确答案:央企看中的是青岛机遇——从上合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获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到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揭牌成立,中央赋予了青岛大胆闯、大胆试,立足中国开放新格局、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历史使命。

中国国际经济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薄伟康表示,上合示范区的建设,正给青岛带来实现第二次历史性腾飞的伟大机遇。他认为,上合示范区可对接联动青岛已有产业优势和资源,如海洋经济、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吸引更多国内外企业落户示范区,形成规模化、集群化发展,联通“一带一路”国家的大发展大开放经济格局。

根据国务院批复,上合示范区建设要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拓展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商旅文化交流等领域合作。在诸多央企眼中,这意味着全新的投资与合作空间。

在过去的一年多里,上合示范区在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合作、商旅文化交流等方面都进行了探索。目前,上合示范区内多式联运中心已开通国内外班列16条,包括2条国际回程班列,趟趟爆满。除了“钢铁驼队”穿梭往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也转场在即,40余条国际航线、110余条国内航线将云集胶州。

在国家战略的加持下,交通便利、物流畅通的上合示范区,正吸引国内外众多企业集聚。截至目前,示范区已吸引中外运、远洋大亚等15个物流大项目,中商民生、新港洲等大宗商品贸易平台和220多家贸易企业,以物流带动贸易的发展态势正在加速形成。

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此次签约项目中,不少就是直奔上合示范区而来。

华融广德冷链贸易金融产业园项目,就是中国华融集团在上合示范区投资的项目。项目签约代表胡益华表示,该园区将引入生鲜类电商及上下游的冷链物流等企业,利用上合示范区的交通优势,发展与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

中国机械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衍林也表示,中机建设集团青岛分公司已落户胶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方已在上合经济示范园区、临空经济区以及棚户区改造等领域开展了实质性合作。下一步,双方将继续合作引入中机建集团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等落地青岛,同时发挥中机建设集团在“一带一路”上的资源优势,整合优质医疗、教育等资源进入青岛。

欢迎央企,服务央企,青岛也拿出了最大的诚意。今年以来,青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主动对接央企服务。尤其是对于33家驻青央企反映的60个政府承诺或应该办理的、未兑现的问题,青岛建立工作台账,逐一研究,彻底解决了央企在青发展所遭遇的烦心事儿。

“在近段时间与青岛密切对接的过程中,我们能够感受到青岛的自信、热情、勤奋和使命担当,各方面服务都很到位。”中关村协同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熇明表示。此次签约的“青岛·中关村科技创新园”等项目,将为青岛引入中关村成熟的科技园区规划、建设、运营和投融资经验,发挥中关村的全球资源连接能力,赋能青岛区域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

力度大、举措实、步调快,找到了未来发展的契合点的青岛与央企,开足马力携手向前。可以预见,未来越来越多的央企将顺应国家开放发展大势,加快在青岛的战略布局。青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打造山东这个中国对外开放新高地中的桥头堡、努力打造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也将获得新的支撑。(记者 肖芳)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