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国资报告:产权交易平台的转型新路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11-07

产权市场伴随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开启诞生并逐步壮大,由此和头部的股票市场一起,组成了中国资本市场。伴随着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深入推进,产权市场日益发挥出举足轻重的作用。

据中国产权协会统计,2013年至2017年产权交易资本市场5年累计成交额已突破20万亿元,取得了史上最好的发展成果。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以及企业自身谋求转型升级的需要,产权市场早已不再简单服务于国资国企改革,而是扩展到了公共资源交易、环境权益交易、林权交易、农村产权交易、知识产权交易等12大类主要业务,服务于各类要素资源的自由流转和市场化配置。

资本市场的“中国模式”

按照广义产权概念的提法,产权领域可以广到“天上”,即“环境产权”;可以广到“地上地下”,如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可以广到天地之间的“人”的身上,如各种人力资本产权等。近些年来产权市场的发展脉络,正是沿着广义的产权领域展开。

除此以外,各地的产权交易机构普遍依托自身所处的地域和资源优势,延伸开展特色业务。在业务范围上,已经把企业国有产权进场交易的模式复制到行政事业资产交易、金融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涉诉资产交易、文化产权交易等所有公权益交易领域,进一步扩展到与产权相关的要素市场,如排污权交易等。在机构功能上,不少产权交易机构不断增强产权流转和融资服务两大核心功能,充分利用当前热门的互联网、云平台、区块链、绿色金融等概念做文章,与外部机构深度合作,不断延伸和拓展服务领域。

最高法规定,2017年起,所有诉讼资产全部采取网络司法拍卖方式,京东、淘宝等五家网拍平台入选,从此“法院+网拍平台”成为定局。

不过,山东产权交易中心通过深入研究,仍然找到了其中的机会。该中心发现,网拍平台虽然能够充分挖掘投资者并发现标的价值,但缺乏对标的的法律咨询、财产鉴定、评估、交割等配套支持。经过多方争取,“法院+网拍平台+产权机构”涉诉资产处置模式在山东全面铺开,该中心两年来几乎占领整个山东市场。

浙江省是一个民营企业活跃、市场经济发达的省份,企业融资并购的需求量大,商业基础扎实,加之政府行政管理手段力度大、灵活性高。据此,浙江产权交易所试水开展增资扩股业务,实现了平台的融资功能,此做法为浙江优质企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得到各方高度认可。

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是全国唯一一个分支机构全覆盖的省级产权交易机构,建立起了全省产权交易大平台。该公司旗下控股设立了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等6个专业交易平台,参股设立了湖北华中文化产权交易所、武汉农畜产品交易所等6个专业交易平台。未来武汉光谷联交所将向投行化、平台化、市场化和金融化等方向转型发展。

“一带一路”作为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重大顶层设计,为新时代产权交易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广西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2018年以来,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下称“北部湾产交所”)着力打造面向东盟的要素资源交易市场,在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成功举办了产权交易平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创新论坛,加快推动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要素市场平台建设。目前,已成立东盟事业部,负责东盟要素市场平台搭建、业务开发和项目组织等工作,同时,在柬埔寨设立了资产交易服务中心,并逐步拓展到东盟其他国家,服务国内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2019年上半年,柬埔寨交易服务中心新增挂牌金额超35亿元。

中国产权协会会长吴汝川在2018年中国产权协会井冈山高峰论坛上表示,产权市场以非标准化、非连续交易为标志,不仅可以服务多个领域、多个交易品种的交易,还可服务各种形态、各种属性的非标准化产权的流转或融资,这决定了产权市场能够为数以千万计的大中小微型各类企业提供服务,很好地弥补了证券市场的不足,是真正能够支撑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资本市场服务平台。

抢占农村产权交易市场

产权交易所开展特色业务的热门领域还有农村产权交易市场。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到了2018年,中央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规划指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最明显的短板仍然在“三农”,现代化建设中最薄弱的环节仍然是农业农村,其主要表现之一包括:农村金融改革任务繁重,城乡之间要素合理流动机制亟待健全。

长期以来,广大农村地区资源分散、资金分散,大量资源沉睡,难以盘活,开展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是推进现代农业迈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如今,全国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接近尾声,农村要素流转需求也逐渐增长,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

统计显示,全国成立了包括四川、重庆、湖北、北京等14家省级或省会级农村产权交易所;县(市)级以上土地流转交易所达到1324个,乡镇土地流转服务中心达到17268个,这一数据正以较快的速度刷新。

作为欠发达地区及林业大区广西的交易机构,北部湾产交所也做了很多积极探索,在一些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2018年,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广西国资委明确由北部湾产交所作为全区统一产权市场建设的主体。北部湾产交所积极在全区探索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路径,在田东县建设了全区第一家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在玉林市建设了全区第一家市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在自治区层面建设了唯一一家自治区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广西林权交易中心,形成了具有广西特色的农村产权市场体系建设“1+N”模式。“1”即一个主体(北部湾产交所或其主导投资成立的广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该主体是全区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监督管理的统一端口。“N”即县(市、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中心,承担当地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培育、交易配套服务和市场监督管理职能。

目前,北部湾产交所已将“1+N”模式运用推广到田阳、覃塘等11个试点县区,拥有了150人的专业团队,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交易规则制度,研发了一套可用于全区互联网交易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信息系统。

以广西贵港市覃塘区为例,覃塘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是按照“1+N”模式打造的标准化县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配套了村集体经济孵化器。

今年3月,北部湾产交所运用“村民合作社+农村经纪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农业投资企业”模式,为贵港市覃塘区成功引进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内农药制剂领域上市公司——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诺普信公司计划流转土地1万亩,总投资2.18亿元,打造全国领先的澳洲坚果种植园和稻虾共作生态示范园,同时,通过一、二、三产融合,打通农业投资全产业链,带动加工、物流、仓储、休闲观光、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

5月29日,贵港市覃塘区农村产权交易流转服务中心于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挂牌的“117亩集体林地15年使用权出租”项目,经过224次网络竞价,溢价率高达371%。同一批另外11宗交易项目在挂牌期间,多数都成功找到了意向投资人且成功签约。

该项目流出方京龙村村委负责人对项目最终的成交价格喜出望外。“之前流转的地都因为交通不便、信息不通,以很低的价格被人包走,真正的价值没有得到体现。项目挂牌之后,有很多外地的老板来实地查看,这是之前没有的情况。”

广西是林业大区,森林蓄积可采率超过60%,位居全国之首,全区林业经济与广东、山东并列全国三强。依托这一优势,“以林带农”也成为广西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建设的一大特色。从2015年至2019年5月,广西林权交易中心交易项目累计挂牌金额246.5亿元,客户数量增至4328户。

北部湾产交所经过多年实践探索提出的“1+N”模式,得到了多方认可。

广西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一份报给自治区政府的报告中认为,由自治区国有产权交易机构作为龙头,统筹推动各级平台建设和运营,形成了有效的统一监管机制,有利于贯彻落实清理整顿交易场所的有关要求;有利于推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有利于降低地方政府的建设运营成本。

在自治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协调小组组织下,2018年12月,广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研讨会召开,与会专家一致认为“1+N”模式符合广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实际情况,值得肯定和在全区推广。

让市场成为主导力量

现实情况是,虽然北部湾产交所探索的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在广西部分地区得以推广,但从整个自治区层面来说,目前交易活跃的农村要素仅限于体量最大的林业要素,而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四荒”使用权、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等其他要素仍然以民间自发的线下交易为主。民间自发的线下交易存在信息不对称、价格不透明、手续不完善等隐患,极易滋生腐败,造成农民经济损失,引发社会矛盾。

国务院办公厅于2014年12月30日印发了《关于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这是国家层面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此后,全国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建设进入高峰期。然而,好的政策在基层很容易走偏,造成一拥而上、一哄而散的尴尬局面。

从全国情况看,还存在着走弯路和功能不完善、不可持续等突出问题。比如,有的省级主体不明确、市场服务不到位、运营管理不可持续;有的没有统一规划,由地方盲目自建,出现一省多式、交易规则不统一、难以监管的混乱局面后,再整顿重组,造成重复建设,浪费成本。

从广西来看,体系建设同样不平衡不规范,地方政府建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积极性很高,但往往无所适从,盲目投入。自广西在自治区层面提出试点建设的要求后,各地为完成工作任务,争相建设交易中心,可惜的是,因为对相关规定、建设标准和实现路径等缺乏了解,导致各地建设模式各异、五花八门。

广西地方金融监管局调研发现,按照上述思路,各市县自主建设极有可能导致因行政区域划分而成为“信息孤岛”,或成为功能上的重复建设,不能与外部的农村产权交易场所连成线、形成片,不能充分发挥交易市场的规模化资源聚合作用。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总结中国农村改革40周年经验时指出,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广西破解上述平台建设混乱问题的理念与之类似。

针对这些问题,广西地方金融监管局及上述研讨会与会专家相继提出建议,应由自治区人民政府负责设立覆盖全区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统一平台,授权自治区要素市场建设龙头企业,采用“1+N”模式实现“统一监管职能、统一信息系统、统一流转交易规则、统一流转交易流程、统一收费标准”五统一平台体系,对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环节进行统一管控。各县(市、区)政府负责建设当地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主体,承担当地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培育、交易配套服务等职能,与自治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统一平台协同运营、协同监管,形成市场对农村产权要素的优化配置和“全区统一、分级负责”的交易市场监管机制。(《国资报告》记者 饶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