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国资委:三方面发力推动国企更好“走出去”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9-12-04

记者3日在“2019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上获悉,目前,我国中央企业境外单位已有11000多家,总资产达到7.98万亿元,成为国家经济、外交、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载体。下一步,国务院国资委还将从坚持国家站位、坚持“双轮驱动”、坚持守正创新三个方面发力,推动国有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全面打造具有全球综合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数据显示,目前中央企业境外单位实现营业收入5.7万亿元,外籍员工占比达85%以上。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承担了3428个重大工程项目,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国际产能合作等领域,承担了一大批具有示范性和带动性的重大项目和标志性工程。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论坛上表示,企业“走出去”不仅是产品技术“走出去”,更是文化形象“走出去”。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作为行业产业的排头兵,在国际化经营中要主动服务大局,主动承担展示良好国家形象的使命责任,通过企业的市场行为和形象宣传,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

同时,国有企业走出去还要坚持“双轮驱动”,全面打造具有全球综合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翁杰明指出,国有企业要全面打造软硬实力相匹配的世界一流企业。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国际市场上企业之间的竞争在较量硬实力的同时,软实力的比拼同样重要。

“在培育世界一流企业进程中,国有企业要更加注重企业形象提升,更加注重软实力打造,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强化创新、提高企业硬实力的同时,通过打造品牌塑造文化,展示形象,全面提升企业软实力,树立可敬、可信、可钦的中国企业形象,尽快培育形成软硬实力兼备,真正具有全球综合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翁杰明说。

另外,还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国有企业开展海外形象建设新局面。“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建设有序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翁杰明表示,国有企业海外形象建设要求也更加紧迫,需要企业和媒体等各方面共同努力,讲好中国企业故事。

【责任编辑:张晓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