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软实力与硬实力“双轮驱动”
国企国际化经营开拓新局面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9-12-11

目前中央企业境外单位已有11000多家,总资产达到7.98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5.7万亿元,外籍员工占比达85%以上,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担了3428个重大工程项目……这是我国央企在海外发展的一串数据,也是我国企业走出去,参与海外建设的印证。

在日前召开的“2019·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上,记者获悉,接下来,国务院国资委还将多措并举,在更高水平开放中推进国企海外形象建设,打造具有全球综合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并带动包括民资民企在内的所有中国企业实现更好地国际化发展。

扎根海外 实现共赢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论坛致辞中分享了上述数据。“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七十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有企业也在持续的改革开放当中不断壮大,国际化经营步伐不断深入。”他说。

除了数据,国有企业数十年的海外发展还有很多与东道国共赢的故事。在斯里兰卡的古城阿努拉达普拉,中国建筑集团进行项目建设的同时,也为这里的社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中建装饰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莹介绍,阿努拉达普拉曾经是繁华的古都,如今是斯里兰卡最贫困地区之一。这里教育资源非常匮乏,很多孩子们因为家庭贫困而辍学。

“作为扎根斯里兰卡中资企业,中国建筑跟兰卡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缔造了一个个精品工程。同时,我们决定跟清华ICA组织共同发起小确信公益课堂,希望用当地人喜欢的方式将斯里兰卡和中国联系起来。”陈莹说,在这里,孩子们有了第一座图书馆,还有了心理辅导室。公益课堂不仅展现中国智慧,同时将中国人的善良和诚意传递到全世界。

另外,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中方人员还利用一切机会对当地工人进行技能培训。陈莹说,中方人员教当地工人看图纸,了解施工要求,还发现了一批聪明好学的工人,并努力把这些工人带到科伦坡项目,解决了就业问题。因此,中国建筑的工程队也被当地人誉为梦想建造者。

无独有偶,在老挝,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建设的南立水电站解决了这里多年来的用电难题。中国三峡集团老挝籍员工杨美饶说,公司对周边社区的改善让人深受鼓舞。电站不仅方便了人们的生活生产,还照亮了孩子们的求学路。

“南立电站有一所学校,它刚刚建立时只有小学,经过公司援建,这所学校有了初中、高中。”杨美饶说,中国企业到来后,基础设施施工和公益项目建设同时进行,点亮了这里的希望。

这些也只是中国企业海外发展的缩影。翁杰明表示,国有企业在海外的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国际产能合作等领域承担了一大批具有示范性和带动性重大项目和标志性工程,为当地产品走向中国、走向世界打开了方便之门,在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促进经济全球化包容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携手民企 开创新局面

尽管在几十年的海外发展中,中国企业在海外发展中取得了很多成绩,迎来了新的机遇,但同时也存在很多挑战,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

“2019年《财富》世界五百强排行榜中,中国企业上榜129家,相比2018年又增加9家,但是从总体上看,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还不够,企业软实力还不强,缺少与世界实力相匹配一流品牌,这成为企业国际化发展短板。”翁杰明表示,在培育世界一流企业进程中,国有企业要更加注重企业形象提升,更加注重软实力打造,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强化创新、提高企业硬实力的同时,通过打造品牌塑造文化,展示形象,全面提升企业软实力。

值得注意的是,国有企业在海外的扎根发展,形象提升,也为我们国家形象树立和传播提供了更好的载体,为所有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提升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具有重大意义。从宏观层面上来说,中国企业海外形象直接关乎中国国家形象。随着中国迅速崛起为世界级经贸大国,世界了解中国的渠道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国商品、中国服务已经渗透到了世界每一个角落,国际社会对中国认知更多是从中国产品、中国的服务、中国企业行为中直接感受。

隆国强指出,从微观来讲,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关乎企业自身在海外经营的环境,如果企业形象好,走到哪儿都受欢迎,会简化很多程序。这就需要企业主动对接东道国发展战略,为当地发展作出贡献,把企业利益和东道国战略对接和坚固。

对于中国企业如何进一步提升海外形象,进而塑造和维护好国家形象,与会嘉宾认为,在充分发挥国企带动作用的同时,还要利用好国有企业先期创造的条件,激发民营企业的积极性,二者相互补充,携手共进,开拓中国企业在海外发展的新局面。

以中国企业在拉美的经营为例,随着“一带一路”在拉美落地生根,国有企业在交通、能源、金融等领域的投资合作为更多中国企业走进去创造了条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拉美和加勒比研究所所长宋均营说,中国企业在拉美的投资,从最早的能源矿产、农牧产品的进出口和加工,到现在基础设施的建设、制造业和电子商务、数字经济等前沿领域都有所涉及。

这一点也得到了东道国的认可。厄瓜多尔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小安表示,目前厄瓜多尔90%的清洁能源都是来自中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在厄瓜多尔建设的水电站项目。与此同时,一些民营企业代表也正在厄瓜多尔进行投资。“长城汽车在厄瓜多尔进行组装,然后出口到其它国家,还有华为等中国公司都在厄瓜多尔进行投资,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也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小安说。

记者了解到,上述情况相似,中国企业在世界很多地方的投资,都是从十年或者数十年前开始,集中桥梁、公路等基础设施,现在逐渐向汽车、科技创新和服务业等多元化市场开拓,带来新的投资蓝海,也给东道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更大的贡献。

未来更可期 共建世界一流企业

对于未来中国企业如何更好地在海外发展,翁杰明表示,企业是国家经济、外交、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载体,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作为行业产业的排头兵,在国际化经营中,一是要坚持国家站位,要主动承担展示国家形象的使命责任;二是坚持“双轮驱动”,要全面打造具有全球综合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三是坚持守正创新,要努力开创海外形象建设新局面。

翁杰明强调,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国际市场上企业之间的竞争在较量硬实力的同时,软实力的比拼变的同样重要。在培育世界一流企业进程中,国有企业要树立可敬、可信、可钦的中国企业形象,尽快培育形成软硬实力兼备,真正具有全球综合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也指出,在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和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新形势下,要进一步加强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就要从多方面推进。“一是要主动塑造形象,生动讲好中国企业的故事;二是要重视科技赋能,创新中国企业形象传播手段;三是要发掘品牌文化价值,提升中国企业形象海外辨识度,加强品牌管理、强化品牌价值的文化内核,增强亲和力、感染力。”杜占元建议。(记者 王文博)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