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参考报:央企将加快打造融媒体集群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0-01-03

“发展5G产业,应用5G技术,构建5G时代全媒体传播体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也是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然要求。”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翁杰明说。

第七届中国企业新媒体年会在首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5G商用城市——河北雄安新区举行。翁杰明在主旨发言中指出,加快形成中国特色全媒体传播体系,要厚植技术根基,支撑新媒体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建共享,构建全媒体高标准传播体系;坚持守正创新,实现融媒体高水平示范引领,下一步中央企业要不断健全传播体系,开展融媒体建设;要不断转变传播方式,讲好融媒体故事;要不断提升传播效能,打造融媒体集群。

2019年是5G商用元年,新媒体发展不断应用新技术、呈现新趋势、形成新业态。中国移动党组书记、董事长杨杰表示,5G不是简单的“4G+1G”,与之前的信息通信技术相比更具颠覆性、呈现更高价值,能够更充分发挥数据的新生产要素作用,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也能够为跨领域、全方位、多层次的产业深度融合提供新型基础设施,有效释放信息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他表示,中国移动将积极探索5G赋能下的传播内容生产和传播能力建设,重产业引导,探索传媒技术应用新模式;强化业务创新,打造沉浸式视听新体验;推动能力共享,促进媒体融合新发展。

记者获悉,在本届年会上,国资委新闻中心还签署了系列合作框架协议。比如,将与新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推动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应用为国资国企内容传播赋能,推动视频生产的智能技术和自动化技术走向实践以及区块链技术和AI审核技术的实践应用。

截至目前,在中国500强企业中,已有近400家开通官方微信,近200家开通官方微博。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指导下,“国资小新”引领中央企业进驻微博、微信、客户端、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形成了平台布局不断优化、集群效应不断强化、融合发展不断深化的国资央企新媒体矩阵。

同时,根据中国企业新媒体账号在创新发展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企业新媒体创新奖、创意奖、创作奖”。此外,根据前期征集和网友推荐,经过粉丝投票最终产生了10个“2019年度最受中国企业关注的新媒体账号”。(记者 杨烨)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