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地方国企改革拟定2020路线图
各地国资委将制定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纵深推进改革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0-01-13

“2020年地方国企改革,要推动国有企业切实发挥好在国民经济中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说,按照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要求,国务院国资委正在组织起草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方案预计将在一季度报批印发。地方国资委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强化督促指导,在确保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基础上,把国企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

1月11日至12日,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在北京召开,黑龙江、上海、广东、重庆、厦门等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并对2020年地方国企发展和改革进行了讨论。

郝鹏指出,2019年上半年,各地新增混改企业1540家,其中一级企业25家,吉林、广西、四川、陕西等地公开透明推介混改项目,积极组织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对接,云南加快畅通混改企业现有经营管理者与职业经理人身份转换通道,改革示范工程有力实施,上海、深圳、沈阳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全面启动,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扎实推进,涌现出一批改革尖兵。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推动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取得新进展,形成国资监管工作“一盘棋”的理念进一步深化。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7个地方出台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方案,35个地方出台权责清单,22个地方对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内蒙古修订后的权责清单将审批事项从最初50项减到16项,上海围绕高效服务企业,建立“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超时默认制、责任追究制”等五项机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持续深化,31个地方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超过100家,同时,违规责任追究持续强化,35个地方出台违规责任追究制度,监督追责力度不断加大。

谈到2020年地方国企改革,郝鹏强调,各级国资委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突出抓好稳增长,推动国有企业切实发挥好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稳定器”作用;突出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突出抓好改革落实,全力实施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突出抓好科技创新,推动企业大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突出抓好结构调整,不断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和整体功能;突出抓好职能转变,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突出抓好工作协同,携手共建国资监管大格局;突出抓好党建引领,为国资国企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记者 杨烨)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