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日报客户端:央企百万人奋战一线!国资委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1-30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国上下有序开展防控工作。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第一时间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中央企业紧急行动,全力出击。截至1月28日16时,医药、建筑、民航、粮食、盐业、供电、能源等行业的中央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多措并举,做好公共服务和各项保障,上百万党员干部、志愿者奋战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争分夺秒、夜以继日,合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1月29日,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郝鹏到中国建筑、中国电科、国药集团等企业进行专题调研。郝鹏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央企业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压实责任、强化措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央企所属医院积极参与救治,组织医护人员驰援湖北

初步统计,截至1月28日下午,至少11家央企所属医院、约6000名医护人员参与湖北“战疫”,有关央企先后组织7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

疫情发生以来,华润集团旗下包含医院、医药生产和医药流通企业共1.9万人奋战一线。华润旗下各医疗机构共计派出115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金银潭医院等医院。华润医疗旗下武钢总医院和武钢二医院收治近100名疑似患者留院治疗。同时派出两批医护人员共68人支援武汉其他医院。

国药集团下属医疗机构在湖北当地一线医护人员共计4000余人,外省市参与支援湖北的医护队伍8人。他们正全力以赴在湖北各地开展救护工作。

截至1月28日,通用技术集团已派出第一批31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另有15名医护人员待命集结;所属11家医院被确定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救治及隔离医院。

中核集团响应卫健委的号召,在北京、江苏、陕西三地组建了共计50人的医疗支援团队,随时听调。目前,首批江苏的6名医护人员已前往武汉支援疫情防控一线救治工作。

中国船舶集团七院672医院作为疑似病人收治点, 2天时间完成院内改造,455名医务人员已重新调整,全院设十个传染病房。中国船舶集团七一九所荷田大酒店接待来汉支援的医护人员共150人。中国船舶武汉船机将全部库存护目镜无偿提供给卫生服务中心。

医药央企加快研制药品器械,相关央企做好医疗保障

国药集团所属中国生物首家成功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分子检测试剂盒,第一时间送至中国疾控中心验证,首批获得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医疗器械注册证。中国生物正联合武汉病毒所加紧开展静脉注射人免疫球蛋白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中和作用测试。

通用技术集团面向全国组织了30万只医用防护口罩,配送至宜昌市各药店诊所,满足市民急需;春节期间24小时不间断生产完全阻隔病毒的医用防护面料;采购一套西门子64排CT设备支援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武汉市第十一医院)用于疑似病人诊断工作。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玉米深加工企业,中粮集团旗下中粮生物科技发挥自身业务优势填补疫情防控可能发生的物资短缺,产能方向已经调整为主要供应医用酒精,并全力保障湖北省车用燃料乙醇供应。

中国宝武旗下武钢有限气体公司24小时不停工,开足马力生产医用氧气,确保每天向武汉各定点医院供应医用氧气。从1月1日起,累计向同济、协和等20多家医院提供了超过1200立方米低温液态医用氧(折合气态医用氧约100万立方米)。

中国石化茂名石化紧急排产医用聚丙烯产品,保障医用物资生产的原料供应,预计于2月上旬向市场投放2500吨。

中国化工旗下6家企业2400余名职工加班紧急生产储备1130吨次氯酸钠和5000吨双氧水,全力保障防疫消毒物资供应。中国化工紧急生产次氯酸钠69吨,配制好5%-6%的成品约140吨,截至1月28日共灌装成25公斤/桶的成品共1600桶,为荆州市中心医院、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十家医院提供消毒液。

国机集团所属恒天嘉华每天生产120吨口罩用面无纺布、熔喷过滤用无纺布、底面用无纺布,病毒防护隔离衣用纺熔SMS无纺布,这些产品源源不断送往全国各地。

招商局旗下天津药物研究院捐赠药品驰援湖北。1月28日,天津药物研究院向疫情严重的湖北省黄冈市无偿捐赠10000盒计50000支伊诺舒(盐酸氨溴索注射液)助力抗疫。

中国五矿中冶集团安排其多个驻外机构,分别到当地紧急采购口罩140000只,已有68720只口罩发往武汉。中交集团一航局从项目驻在国购置13.9万个N95口罩,分批空运湖北。

建筑央企夜以继日建设应急医院 ,有关央企做好基础设施服务保障

1月25日,由中国建筑中建三局牵头建设的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开工,医院总建筑面积3.39万平方米。截至1月29日下午16时,火神山医院项目现场场地平整和回填全部完成,板房基础混凝土浇筑完成约90%,已经完成300多个箱式板房骨架安装,同时场外正在抓紧板房拼装,完成约400个,吊至现场可直接安装。水电暖通、机电设备等材料全面到位,且同步开始作业。

1月25日下午,由中建三局承建的武汉雷神山医院进场准备。 根据最新设计,武汉雷神山医院总建筑面积扩大至约7.5万平方米。医疗隔离区约52200平方米,病床超1500张(最多可容纳约1600张床位);医护住宿区约9000平方米,可容纳约2000余名医护人员;医护及营养餐厅、清洁用品库(既有建筑)约13700平方米。

截至1月29日下午16时,雷神山医院项目医疗隔离区沟槽管线预埋、板房下HDPE膜施工基本完成,条形基础完成超40%,到场箱板房已全面开始场外拼装及改装,已吊装完成近20间。医护住宿区钢结构基础全部完工,1、2、7栋宿舍墙面安装基本完成,其余宿舍墙面完成近半,水电和防水已进场。

在武汉版“小汤山医院”建设过程中,多个央企全力做好相关保障服务。截至1月28日,中国诚通所属物流企业为武汉雷神山医院运送钢材611吨。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严格遵守三天送电的承诺,按期完成全部电力配套工程建设。1月29日18时23分,雷神山医院通电。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信科、诺基亚贝尔、中国铁塔等企业紧密配合、协同作战,火神山、雷神山5G高清手机实时直播通道均已成功开通。

国资委深入央企,进行重点指导

1月29日,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郝鹏到中国建筑、中国电科、国药集团等企业进行专题调研,深入相关生产车间、研发中心、物流仓库,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重点服务保障工作,向春节期间坚守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郝鹏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

中建三局承建的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进展情况社会广泛关注。郝鹏在中国建筑总部视频连线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现场,详细了解火神山和雷神山两所专门医院工程进度、遇到哪些困难等情况,对大家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舍小家为大家、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给予充分肯定。郝鹏指出,两所专门医院对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非常重要,要调动一切力量、克服一切困难,全力以赴,按时保质建设好,同时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保障参建干部职工自身健康安全,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工作任务。

郝鹏来到中国电科光电公司人体温度快速筛查仪生产车间和储存仓库,与科研、安装人员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产品功效、产能、生产等情况。郝鹏强调,人体温度快速筛查仪器有助于对患者进行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对防止疫情蔓延至关重要,要攻坚克难,组织更多力量加大生产力度,加快提升产能。要进一步把产品研发好、安装好、应用好,提升科技防控疫情力度,帮助安检及医护人员提高疫情检测与防护效率,筑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在国药集团医疗器械北京物流中心,郝鹏一行逐一接受体温检测后走进物流中心仓库,详细了解医药应急物资储备、供应情况。郝鹏强调,企业要全力供应急需的诊断试剂,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抗血清和疫苗研制工作。要发挥优势,组织科技人员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加快相关药品研发、生产,助力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要集中各种资源调配更多药品、口罩、防护服等紧缺防护物资,全力保障供应,用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郝鹏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央企业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冲锋在前,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记者 周雷)

【责任编辑:张晓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