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新华社:10家中央企业抗疫物资不涨价!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02-02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物资保障是重要一环。面对疫情,中央企业将支撑保障疫情防控当作头等大事。

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了解到,国药集团、新兴际华、中国石化、中国石油、通用技术集团、中化集团、中国化工、中粮集团、华润集团、中储粮集团等10家中央企业做出承诺:疫情防控期间,全力以赴保障抗疫物资和重要民生商品供应,不涨价!

紧急复工保生产

“防护产品、免疫药品不涨价!”面对疫情,国药集团组织下属企业紧急复工,加班加点保障疫情防控及应急药品储备供应。

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有限公司启动应急保障预案,总部商采中心、物流中心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对现有防护产品、免疫类药品的全盘梳理、分拨、调配。同时,全国下属31家子公司联合作战、资源共享,想尽一切办法保障供应。

新兴际华集团得知医用防护服供应紧张的情况后,迅速组织下属企业与地方政府对接,主动请缨承担了十余万套防护服紧急生产任务。制作样品、取得资质许可、采购专用设备和原材料……3天时间内,全部生产准备到位。

据了解,此次紧急任务由际华3506、3521、3534、3536、3543等多家企业承担。截至目前,上述企业已配发近20批次产品至疫情保障一线,其他物品正在加班加点赶制中。

“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就生产,不讲价。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成本困难,不涨价。”新兴际华有关负责人说。

优先排产口罩等医卫用品原材料

医用防护口罩的生产,涉及无纺布等多种原材料,其中不少来自石油制品。

中国石化统筹各相关炼化企业采取临时改变排产计划等措施,提高装置负荷,开足马力生产医卫用聚烯烃等原材料。预计2月份将生产9.5万吨医卫用品原料,比1月份增产3万吨。

同时,中国石化公司承诺:抗疫期间,中国石化生产的医疗卫生用物资相关原料一律不涨价;旗下3万座加油站油品除执行国家原有调价规定外一律不涨价;易捷便利店经营的非油产品一律不涨价。

在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工人们正加班加点生产84消毒液的主要原料次氯酸钠。

“平时我们的装置主要生产盐酸、液氯,次氯酸钠只是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1个月才产出30吨左右,一般不对外销售。为满足当前疫情防控需要,我们克服物料平衡难、工艺调整复杂等困难,调整了生产方案,计划月增产次氯酸钠100吨,为做好疫情防控创造条件。”吉林石化电石厂电解车间负责人介绍说。

通用技术集团下属中纺院是国内重要的纺织涂层与复合面料生产企业。目前,通用技术集团设立10亿元专项保障资金,确保不计成本完成防疫物资生产任务。中纺院表示,将按照“不谈价格,先行生产,火速驰援”的原则先发货,并承诺非常时期防护服面料不涨价。

此外,中化集团、中国化工也宣布,全力保障防疫消毒物资供应,抗疫期间次氯酸钠不涨价。

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

“疫情防控期间保障防疫用品、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这是国内最大粮油食品企业、中粮集团向全国消费者做出的承诺。

目前,中粮集团已要求集团下属湖北周边工厂和中转仓保持米面油糖肉奶等粮油副食产品的充足库存,建立值班制度、每日通报,随时保障当地粮油市场的紧急供应。目前,企业每天发往武汉市的大米超过200吨、面粉面条约50吨、食用油约300吨。

华润集团旗下华润万家、华润五丰等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发布公告,郑重承诺“不涨价、保供应”。

据不完全统计,华润万家有10万员工坚守工作岗位,全国36个配送中心每天运输量达到2530车次,最高吞吐量达到2200万箱。其中,生鲜配送中心每日蔬菜配送量超过630吨,水果超过310吨,肉品超过150吨,确保满足全国各门店的生鲜供应。

为保障粮油供应和市场稳定,中储粮油脂营销有限公司已下发紧急通知,严格禁止各地经销商上涨小包装油销售价格。

中储粮集团要求所属大豆油脂加工厂全面复工,指定湖北荆门直属库所属大米加工厂作为应急加工点,已备好2.8万吨稻谷,随时用于应急加工、供应市场。(记者 王希)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