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参考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央企在行动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0-02-03

武汉火神山医院2月2日正式交付。1月23日宣布开建,2月2日完工交付。火神山医院迅速交付背后是中建三局等多家央企,组织大批党员干部逆行向汉,在工地上打响了一场举世瞩目的疫情阻击战。

在全国上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众多央企紧急行动,心系武汉,逆行而上。医药、建筑、民航、粮食、盐业、能源电力等行业的央企发挥各自优势,多措并举,做好公共服务和各项保障,上百万党员干部、志愿者奋战在防控疫情第一线。

1月26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专题会,就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一系列具体部署,包括指导督促涉医药央企积极做好病毒检测试剂和有关医疗设备、防护装备等物资生产储备,科学排产、提高负荷,加快批签发速度和生产进度,加大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力度。

相关央企迅速展开行动。国药集团所属中国生物成功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分子检测试剂盒,目前正联合相关部门加紧开展静脉注射人免疫球蛋白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中和作用测试,并加快研发疫苗和抗体产品。中国宝武旗下企业24小时不停工生产医用氧气,确保每天向武汉各定点医院供应。

通用技术集团、国机集团加紧生产医用防护品原材料;中国石化茂名石化紧急排产医用聚丙烯产品,预计2月上旬向市场投放2500吨;中国化工旗下六家企业2400余名职工紧急生产储备1130吨次氯酸钠和5000吨双氧水,全力保障防疫消毒物资供应。

面对疫情,国药集团、新兴际华等10家央企纷纷承诺:加班加点,支援战“疫”一线,服务抗疫战线的医疗保障物资和原料,绝不涨价。

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涉能源、通信、运输、储备和贸易等基础保障的中央企业通过周密的生产组织,确保供应稳定、服务畅通。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投入应急保障力量,做好抗击疫情重点单位的通信保障和客户服务。国家电网所属19省份电力公司启动一级响应,27万员工投入防疫保电。石油石化央企全天候保证重点地区油气供应,不少企业为运送防疫物资的车辆和相关施工车辆开辟了绿色加油通道。中粮集团成立了应急小组,确保集团下属湖北工厂和周转仓等米面油糖肉奶等粮油副食产品的充足库存和市场供应。中盐集团日前已向武汉调运食盐1000余吨,目前库存各类食盐近5000吨,供应稳定充足。中储粮广西分公司贺州直属库作为应急加工点,启动库存大米100万斤调度保障工作。(记者 杨烨)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