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国资系统和中央企业如何快速有效应对
彰显大国顶梁柱的时代力量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0-02-05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党中央一声令下,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立即行动。1月22日,国资委党委印发紧急通知,要求中央企业积极行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26日,国资委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党中央统一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实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坚决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出国资系统和中央企业应有贡献。

连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国资委党委直接指挥下,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建医院:调动一切力量,克服一切困难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抢建医院。中建三局承建的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进展情况社会广泛关注。

国机集团下属企业中国中元在2003年“非典”期间承担了北京小汤山医院的设计工作。截至目前,已无偿提供8项应急医疗设施项目全套设计图纸及技术支持服务;接受委托承担20余项应急医疗设施设计咨询及管理工作。该集团下属企业中机六院、中机国际设计院还承担了5个省市级应急医疗项目的设计咨询工作。

作为项目主建单位,中建集团提出,要集全集团之力,千方百计,迅速建成。中建三局成立应急工程建设现场指挥部,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保证医院建设顺利进行。1月23日22时就开始通宵进行场平、回填等施工,在火神山医院工地上打响了一场举世瞩目的疫情阻击战。作为项目援建单位,1月29日晚,中国中铁工业旗下中铁重工连夜组织第一批援建队伍参与武汉火神山医院援建,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中钢结构房屋钢桁架现场安装,仅用23个小时,就圆满完成火神山医院医学技术楼主体19榀桁架现场拼装。

医院的排水问题受到各方高度关注。除夕下午4时,新兴际华集团所属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接到火神山医院项目输水管道的紧急求援,要求提供需要的管材且务必于大年初一早上送达。新兴铸管公司及时将管材运达后,还派专人指导管道安装作业,并针对该项目后期可能出现的状况制定了保障预案。

医院建设和运行离不开电。1月23日接到建设任务,国家电网武汉蔡甸区供电公司当天就成立火神山临时党支部,以国家电网湖北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打冲锋、当头阵,克服寒冷天气和恶劣施工环境影响,9昼夜奋力施工,如期完成通电任务。中化集团所属远东宏信第一时间派出作业装备团队和设备支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施工,毅然前往此次疫情中“最危险的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实地勘察、改进优化其电力保障系统。

与电力建设同步推进的,是通信设施的建设与投用。1月23日晚,中国铁塔湖北分公司主动请缨,同步推进移动通信网络覆盖,第一时间成立党员突击队,会同当地电信、移动、联通三家运营商一起努力,确保移动通信网络设施与医院同步交付使用。1月25日(大年初一)午间,中国电信开通火神山医院5G网络,实现无线网络信号全覆盖。中国电信还向火神山医院交付云资源,并建成了火神山医院与解放军总医院远程会诊系统。中国联通在36小时内,星夜兼程火速完成了火神山医院的3G/ 4G/5G通信网络全覆盖,且通信方案全部选用了最高配置,以满足智慧医疗的远程指挥需求。中国移动为火神山医院量身打造3套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分别链接两个指挥会议室和主管方会场,为远程视频会议及医疗会诊建立了基础;同时还开通了500台IMS固话,在所有公共场所设置监控摄像,并为驻扎联勤部队提供200台对讲设备。

保医药:科学排产,提高负荷

疫情防控需要药物和防护物资的支持。连日来,有关中央企业积极做好病毒检测试剂和有关医疗物资生产储备工作,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做好生产任务安排,加快批签发速度和生产进度,确保储备充足。全力供应急需的诊断试剂,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抗血清和疫苗研制工作。组织科技人员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加快相关药品研发、生产,助力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国内综合实力最强、产业链最全、规模最大的中央医药企业,举全集团之力,积极做好医用物资应急调拨、诊断试剂和药品疫苗研发生产、医疗救治和防疫保障等各项工作。自1月21日起至2月1日24时,国药集团累计生产新型冠状病毒诊断试剂盒10000盒(50万人份),组织货源向全国各级医疗机构提供医用防护物资。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华润集团所属华润医药践行央企责任,全力做好各类药品及物资配送保障。年初以来,向湖北区域总体发货量超过50万件,其中武汉区域发货量超过18万件。做好湖北省及武汉市各级医院持续紧急配送工作,并率先将一批300万元的药品物资送达刚刚建好的武汉火神山医院。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所属医院接到驰援武汉的任务,不到半天时间,15位医疗工作者成为第一批逆流而上的勇士,向着武汉进发。与此同时,抗击疫情的一线医护人员动员起来了。中化集团下属远东宏信医院集团抽调青海康乐医院临床经验丰富、技术能力过硬的6名医护人员,组建了青海省康乐医院首批驰援武汉抗击肺炎疫情医疗队,携带医疗物资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为保障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的应急审批工作,中国国新集团所属国新健康紧急抽调安排多名技术骨干,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产品全力做好技术支持。截至目前,在国家药监局已批准的8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产品中,国新健康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全程保障各产品从电子申报、进入审评、完成体系核查、审评报告、制证等药品审批流程,高效保障了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快速完成审批流程并及时投入临床检测,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所属中国医药作为工信部指定的国家药品和医用防护物资战略储备和采购单位,全力做好临床治疗药品组织配送、医用物资供应保障工作。集团中国医药所属湖北通用是湖北省指定的医用物资采购供应商,认真负责地做好火神山、雷神山两家医院的物资与药品供应工作。集团中纺院所属中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被工信部确定为防护服面料重点生产供应单位,优先满足全国应急调度需求。

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把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来抓,针对多地卫生防控物资供应紧张的局面,国投生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积极安排生产,将酒精类产品保供作为重点工作,指定专门力量加班加点生产,保证药用酒精原料供应。

为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国内外知名的辐照合约灭菌领军企业之一,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金辐照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制定了《中金辐照防控疫情免费灭菌服务指南》,对疫情所需的非商业经营的医疗防护耗材和医疗器械免费提供“全天候、不间断”的辐照灭菌绿色快捷服务,直至疫情得到控制。

保供给:确保稳定供应,服务运行畅通

为疫情防控提供支撑保障,是中央企业的重大责任。2月2日,郝鹏等来到中国石油、中粮集团等企业,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采取坚决有力有效举措,全力以赴促生产保供应,为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作出积极贡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支撑保障。贯彻国资委党委要求,涉能源、通信、运输等基础保障的中央企业周密组织生产,确保稳定供应、服务运行畅通,为疫情防控提供了过硬基础条件;有关储备、贸易中央企业认真做好生产组织和物流调度,积极支持疫区百姓生活必需品供应。

中国诚通全力协调仓储物流力量,紧急驰援疫情防控一线。所属中国物流启动应急仓储物流服务,全国60余个网点免费为抗疫物资、疫区生活物资提供规范的仓储配送,为应急物资安全及时运抵提供保障。位于武汉的中国储运汉口分公司组织生产装卸专门力量,坚守作业一线,星夜发运雷神山医院建设所需钢材和应急物资。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所属企业争分夺秒,满负荷组织开工生产,为油气能源供应和医用物资保障提供坚强后盾。面对湖北多地封城,处在疫情中心的湖北销售所属796座加油站24小时营业,并开通保供绿色通道,保障加油站油品正常供应,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救护车辆、物资运输车辆快速加油。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加油站24小时不断油,中海油销售湖北有限公司在营43座加油站油源充足供应正常。为保障疫情期间湖北省天然气供应稳定,中国海油气电集团通过槽车运输向湖北省供应LNG,并采取与兄弟单位换气的方式供应管道气。

国家能源集团把保障煤炭、电力安全稳定供应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克服疫情带来困难,采取有效措施搞好煤炭和电力生产、销售、运输。中粮集团快速调整产能方向,保障医用酒精和燃料乙醇供应。中粮集团旗下中粮生物科技发挥自身业务优势填补疫情防控可能发生的物资短缺,产能方向已经调整为主要供应医用酒精,并全力保障湖北省车用燃料乙醇供应。为全力保障湖北省车用燃料乙醇供应。国家电投共1万余名员工奋战一线,其中在鄂近百人。在鄂光伏35.6万千瓦稳定运行,荆门天然气项目整套调试,大别山发电双机运行,日发电量预计2500万千瓦左右,为湖北省防疫应急提供电力保障。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航空集团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求,专项部署,迅速行动,打响疫情防控保卫战。自1月25日以来,国航积极统筹调配旗下力量,全力做好医疗团队和防疫物资的运输工作。截至2月3日,中国国际航空集团公司已相继执行特殊飞行运输任务16次,向武汉运送医疗人员1215人,防疫物资近89吨。截至2020年2月2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共执行13班各地赴武汉医疗包机任务和20班海外物资运输保障任务,共运送来自上海、西安等地共1466名医护人员,通过全货机和客机腹舱从法国、美国等世界各地累计抢运疫情应急物资225吨。截至2月1日,南航共执行11架次特殊包机任务,紧急运输广东、广西等地医疗队员共1200余名,海内外各单位共承运援助物资35841件,361吨。

稳民心:承诺疫情防控期间不涨价,欠费不断供

物资紧缺是当前防控工作的焦点、难点、痛点,尤其是防控前线急需的医用防护服、口罩等物资尚处于紧张状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医疗物资是保障。连日来,面对疫情,中央企业将支撑保障疫情防控当做头等大事,加班加点,支援战“疫”一线。同时集中推出18项免费举措,多家企业承诺不涨价,保证欠费不断供。

18项免费服务举措,包括免费向公众群发疫情防控公益短信,免费提供确诊患者同一航班自动通知服务,免费为运往武汉口罩防护服等辐照消毒,免收武汉防疫保障车充电服务费,免费开放疫情防治相关工作视频会议服务,物流平台免费运输仓储援助物资等。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三大电信央企,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两大电力央企以及华润集团,承诺疫情防控期间欠费不停机、不停电、不停气,保障居民正常生活。

疫情防控期间,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推出免停机、缓停机等服务,保障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及疫情严重地区用户的正常通信,积极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免费发送疫情防控公益短信,累计为116.95万人次免停机、为17.48亿人次缓停机,并累计推出10项在线服务便民举措。

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紧急行动,加强设备维护、线路巡查,确保各地群众用电安全。针对疫情防控一线,两大电网企业采取居民用电客户“欠费不停电”,重点保障疫情防控重点单位用电等举措。来自国家电网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24时,湖北省约80万用户欠费未停,其中,武汉约51万户,其他地市合计约29万户。

燃气供应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生活。华润集团下属华润燃气承担着湖北地区武汉、襄阳、潜江等18个城市、147万用户的天然气供应,承诺疫情期间欠费不停气。目前湖北地区华润燃气58座场站、17座门站、56座高中压调压站、4座LNG储配站均正常运行。

面对疫情,中央企业将支撑保障疫情防控当作头等大事,加班加点,支援战“疫”一线。同时他们郑重承诺:服务抗疫战线的医疗保障物资,绝不涨价!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宣布:“抗疫期间,中国石化生产的医疗卫生用物资相关原料一律不涨价;旗下3万座加油站油品除执行国家原有调价规定外一律不涨价;易捷便利店经营的非油产品一律不涨价。”此外,将继续调整产能,优先排产医卫用品原料,保障优质、足量、及时供应,预计2月份将生产9.5万吨,比一月份增产3万吨。

中储粮广西分公司贺州直属库作为应急加工点,启动库存大米100万斤调度保障工作。中储粮油脂营销有限公司下发紧急通知,严禁各地经销商上涨小包装油销售价格,并加强监控,如发现涨价行为,将对相关业务人员和经销商予以处罚。中储粮在全国的28家分(子)公司严格执行24小时值守,做好应急动用准备。

保平安:强化科学防护,奉献央企爱心

做好中央企业干部职工、离退休人员、职工家属的疫情防控工作,也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贡献。国资委党委要求,各中央企业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支持配合所在地方政府切实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为快速生产安装红外成像测温仪,中国电科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紧急成立了应急生产、物资供应、安装培训、后勤保障等6个工作小组,开足全部马力紧急生产安装,应对各城市人员密集区紧急需求。各小组高效协同,细化物资需求,优化供应方案,确保物资齐套,保证抗击疫情产品最大产能。

中国商飞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坚持“一把手”抓部署、一张网抓防控、一条心抓宣传。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第一时间检查部署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中铝集团党组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在坚决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生产经营,保障重点军工产品保供任务。在疫情防控上突出“紧”字,通过多种形式督促所属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不留死角,不落一人;在生产经营上突出“稳”字,在加大对员工防护的同时,狠抓生产经营不放松,保障生产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哈电集团“三心”传递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用“真心”与武汉群众心连心,全力支援湖北省等疫区抗击疫情,并通过各种渠道为湖北相关用户提供全方位支持;以“用心”与职工群众在一起,把职工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真“贴心”让海外职工更安心,启动应急预案,加强海外项目联防联控。

针对黄冈、麻城等地医疗物资相对缺乏的情况,中国中车集团公司下属大自然科技公司主动联系,紧急复工生产,向黄冈市中心医院、麻城市中心医院等进行了医疗床垫定向捐赠。为保障春节假期和抗击疫情期间交通运输稳定,该集团每天有售后服务人员上万人坚守在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哪里有中车产品,哪里就有中车服务”的诺言。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进一步支持湖北省抗击疫情,许多中央企业伸出援手。截至2月3日下午3时,已通过国务院国资委专用账户直接捐款14.89亿元,其他渠道捐款超7.7亿元,82家中央企业共向湖北疫情防控一线直接捐款达22.61亿元。国药集团和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还分别出资10亿元,设立了疫情防控专项资金。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当前这项最重要的工作,国有企业义不容辞,中央企业必须走在前列。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中央企业正在行动着,与全国人民一道,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采访组成员:许宝健熊若愚 邱 然吴 青 徐 黎 李玉梅 石 伟)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