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国际机构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20-03-02

为推动外贸企业有序复工,河北省广宗县精准施策,及时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图为3月1日,在广宗万怡自行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赶制日本客户订单。

在疫情影响下,今年中国经济的首季表现引来市场的广泛猜测与讨论。短期影响在所难免,但系列强有力的政策举措、经济社会的有序复工复产正改善外界预期。许多国际机构、受访专家均表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对经济的恢复、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充满信心。

疫情影响是短期的、局部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日前表示,中国政府正通过危机应对措施、流动性供应、财政政策和金融支持,努力减轻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在上述政策和措施有效防控疫情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将在第二季度恢复正常,未来全球经济受影响的程度可能较小,持续时间可能较短。

路透社最新调查结果持相同观点,受访的40位亚太和欧美地区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前景表示乐观,认为中国经济第二季度就会迅速反弹。

“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总的判断是短期的、局部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疫情是突发性事件,短期经济可能受到比较大的影响,但随着疫情逐步控制,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经济社会生活也会恢复正常秩序。处理好科学防疫和有序复工的关系,中国经济有望保持在合理区间范围内。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则表示,疫情的确对整个经济社会造成冲击,但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全面、辩证、长远地看待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冲击是短期的、可控的。我们对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充满信心。”他说。

外资长期看好中国经济

2月2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外商投资项目签约仪式在山东16个地市同步举行。66个重点外资项目集中“视频签约”,预计总投资143.9亿美元,协议或合同外资42.7亿美元。外资方面情况怎么样?这一幕有代表性。

看大项目,广东巴斯夫化工项目、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华晨宝马沈阳工厂等正有序复工复产;看新签合同,上海、山东等地实现一批批新项目的“视频签约”。1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485家,实际使用外资875.7亿元,同比增长4%。

“广东、福建、上海、江苏、山东,这些外向型经济发达的省份,在吸引外资方面早已开始启动。”魏建国说,今年《外商投资法》落地实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还将继续缩减,在全球经济并不景气的时候,中国仍然是跨国公司投资的首选。

中国美国商会近日调查显示,55%的受访企业认为,目前判断疫情对未来3至5年经营战略的影响为时尚早;34%的企业认为不会有影响。魏建国也表示,从许多协会的反馈来看,长期而言,他们仍然看好中国经济。“中国今年吸引外资有望保持去年以来的态势,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甚至可以超过去年全年。”他说。

疫情影响是否会导致部分供应链离开中国?在张燕生看来,近年来,的确有部分生产工序和环节的对外转移,但离开的主要是高成本驱动型的部分;而新进入中国的,大多是面向中国市场销售的,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服务的部分。中国正依靠高技术制造和服务业、靠中国超大市场吸引着全球供应链。“这样的合作是长期的,而疫情影响是短期的。”张燕生说。

外贸有望实现全年再增长

近日,“义新欧”货运班列正式开出。装载着86个标准集装箱的列车从浙江义乌西站出发,向海外发去来自中国的产品。在山东胶州的阿法拉伐工业园,工人忙碌起来。作为全球最大的船用锅炉生产商,这家企业正在加紧生产一批销往韩国和日本的订单……中国外贸企业的复工复产,也畅通着全球产业的上下游。

魏建国表示,当前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总体趋势向好,但仍存在不平衡的地方。一些企业因缺原料、零部件产品等导致复工难复产以及复产难续产、续产难高产等问题;还有企业面临着如何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手段加强创新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有关部门给出支持外贸、商贸流通,支持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等多条措施。此外,魏建国还建议,稳外贸要发挥中国产业集群的优势。中国具有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可以通过抓产业集群的方式,把上下游激活起来。解决信息通、物流通、复工复产难的问题,则可以通过搭建大数据信息平台,让企业统一接单、劳务共享、优势互补。

魏建国说,出口方面,当前中国外贸已改变了加工贸易占据半壁江山的格局,外贸主体民营企业充满活力。进口方面,国内的消费能力和水平仍在,健康养生、体育器材、医疗药品等方面都有极大的潜力。他说,预计进出口整体会在疫情后有大的发展,有望在去年基础上再增长。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