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参考报:国网电商公司“新模式”助力企业复产提速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0-03-23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各地分区分级精准施策,有序推动生产生活步入正轨。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国网电商公司”)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以电力、产业融合的新模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实现科学高效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双赢”目标贡献力量。

免接触不受限“电费网银”解难题

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疫情影响的电费缴纳难题被放大。了解到这一痛点,国网电商公司主动对接用户,推介电费网银服务。

“电费网银”是国网电商公司聚焦B2B电力缴费需求推出线上交费模式,目前已形成集网银交费、集团交费、转账交费(e企交)、移动端交费(e企付)、代扣交费于一体的产品体系。该公司线上签署代扣协议后,一次签约便实现自动交费,成功为其十余个户号完成扣款。

用户无须出门临柜申请,线上即可申请设置,全流程在线操作,不受时间、区域限制,“电费网银”企业代扣产品真正实现了“免出门、免接触、免操作”的7×24小时全自动线上服务,有效规避了疫情期间交叉感染风险。

据悉,自疫情发生至今,国网电商公司电费网银交易金额突破557亿元,与同期相比提高61%,累计为用户开具电子发票2304.58万张、发送电子账单4.5万份。

广降费减压力电费金融服务送红包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改委出台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国网电商公司通过电e宝、国网商城电费网银专区等自有线上渠道,全方位主动宣传降费政策,确保信息精准落地,将电费减免的政策红利及时、足额传导到终端电力用户。

除此之外,国网电商公司协同合作金融机构,提供电e贷、电e票等电费金融服务,并积极为企业争取最优融资利率,切实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以往月均电费约50万元,而目前贷款额度仅有100万元。”江苏省江阴市某化纤有限公司于2月20日复工复产,但面临紧迫的资金短缺问题。国网电商公司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与合作金融机构沟通协调。基于电力数据和疫情期间优惠政策,将授信额度由100万元提升至147万元,全力保障其生产。

作为线上纯信用无抵押贷款,“电e贷”利率低、放款快,有效纾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痛点和难点。为了让该项电费金融服务辐射更多企业,国网电商公司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完成了工商银行等“快捷电e贷”的上线工作,为企业开工复产赢得时间。

据介绍,目前“电e贷”各合作金融机构针对中小微企业均推出优惠政策,建设银行新发放贷款利率下调0.5%,年利率低至4.5025%;微众银行年化利率分别下调2.7%:汇卡福最低年化利率下调2.4%。国网电商公司还为湖北企业开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提供票据专享优惠利率服务,贴现利率较当前市场利率下浮不低于0.2%。

建平台强联动科技赋能产业链提质增效

在现代工业体系里,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无法运转。国网电商公司关注复工复产的进程中产业链各环节难点堵点,聚焦物资供需不匹配、信息不对称难题,科技赋能产业链提质增效。

由国资委科创局、国资委新闻中心指导,新华网客户端联合央企电商联盟发起,国网电商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建成的企业复工复产供需对接平台,推动全社会信息广泛共享。企业可以在这里提供发布供需信息,通过平台撮合服务,实现线上无缝衔接、线下精准对接。

北京晟睿联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华平在平台发布了需求信息仅两天,就成功从3家企业采购到熔喷布,预订了5台一拖二自动化口罩机,并与供应商达成了以口罩置换熔喷布的新型合作方式。该负责人表示,“平台不仅解决了紧缺的原材料供应问题,还帮助我们进一步扩大了产能”。

截至3月15日,供需对接平台已发布7400余家企业的供需信息8300余条,平台访问量975万次,达成合作金额47亿元。

此外,国网电商旗下国网商城还充分发挥国内最大能源电商平台的资源优势,进一步优化简化运营管理流程,为符合资质要求的上游供应商提供优质快捷的商城入驻、商品审核、上架销售服务,助力中小微企业进一步拓宽产品销售渠道。疫情发生以来,国网商城公司共洽谈对接供应商1009家,经审核,130家符合资质要求供应商顺利入驻,上架商品56927件,大部分为防疫防控物资,完成订单44316笔,在有效满足用户采购需求的同时,也促进了中小微企业协同发展。

下一步,国网电商公司将持续挖掘平台资源新价值,抓牢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不断探索央企服务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大局的新模式、新作为、新担当,继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速社会经济回暖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