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产品创新 服务延伸 科技赋能
中国太保:“巨轮”转型 守护社会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0-04-13

上海市青浦区一片名叫“世鑫合作社”的蔬菜园里,蔬菜幼苗正在大棚温暖湿润的空气里茁壮成长。菜农老田说:“今年政府联合安信农保给我补种抢种的春苗们都上了保险,这下心里有底了!”

与此同时,上海已复工的25万家政服务人员也吃下了一颗“定心丸”。3月23日,中国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推出“上海市复工复产复市疫情防护综合保险”,为建筑施工、家庭服务、美发美容、餐饮烹饪四个行业提供保险保障。

稳住菜篮子、给抗疫一线人员保险保障、开通“视频医生”服务……产品创新、服务延伸、科技赋能,将转型2.0进行到底的中国太保,2019年取得了净利增速54%的亮眼业绩。

守护生命 保险提升“免疫力”

向医护人员、公安民警、辅警及驻村干部等抗疫一线人员提供含新冠肺炎责任的赠险;开通理赔绿色通道,本着“能快不慢”“能简不繁”的原则处理各类疫情报案;推出“视频医生”远程服务,向全国10万家庭免费提供线上医疗健康服务……在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之中,中国太保不断扩展的服务触手与生命守护,恰是令一线医护、民警、驻村干部、客户乃至社会公众安心的一层“防护服”。

在国内疫情趋稳向好的当下,企业如何复工“回血”已成为重中之重。从关注小微生存之难,到为龙头企业提供营业中断风险保障。中国太保提出的免(保费)、送(保障)、优(费率)、扩(责任)、延(期限)、新(产品)、增(服务)专项支持复工复产七大举措已在全国不少地区得到应用。在上海,中国太保推出临港新片区企业复工防疫保险产品,投保企业如因人员感染新冠肺炎而被采取隔离后,按实际停工天数给予隔离费用补偿和一次性防疫费用补偿,并提供疫情专项预防服务支持。在江苏,中国太保作为主承保参与无锡市推动重点企业复工复产防疫保险项目,预计覆盖400家重点企业,总保额4亿元。

一份保险就是一份助力,“让想要好好干的人没有后顾之忧地加油干”,中国太保充分发挥了“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的作用。在湖北,茶园的茶叶滞销、生猪的饲料大涨、草莓大棚的无人采摘,针对这些农业损失,中国太保都通过线上远程视频查勘,一一进行快速定损赔付,保证重点地区农业生产的稳定发展。中国太保开发的针对上海农产品供应保障的“农供保”综合解决方案,解决农副产品在生产、运输、供应、消费端的痛点难点问题。保险,这颗“抗疫”定心丸,潜移默化中增强了一座城市、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面对风险的“免疫力”。

转型突破 始终“眼中有人”

最新披露的中国太保2019年度财报数据显示,集团保险业务收入从2016年的2340.18亿元持续增长到2019年的3475.17亿元,集团净利润同比大涨54.0%,与三年前相比翻一番,充分印证了其转型2.0高质量发展之路没有走错。虽然保险业的生态一直在变,但中国太保始终“眼中有人”的核心没有变,以人为中心,加速构建保险服务“生态圈”。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保险的关注点也逐步从单纯的保险产品延伸到与之配套的服务上来。从诊前到诊中再到诊后,中国太保多方面探索保险业务和健康服务的协同发展模式。一个全方位、全场景、全覆盖的“健康态”保险服务生态圈正在构建起来,目前已覆盖客户3000万人次。健康问题下的另一个热点就是养老,抓住社会老龄化发展趋势,中国太保自2018年7月发布中长期养老产业发展规划以来,已成功在成都、大理、杭州、崇明等落地了养老社区项目。

当下,疫情带来的商业变革已然成为热门话题,其中“加速线上化”频被提及。对于中国太保来说,深化科技赋能,提升响应能力,正是转型的重点之一。据了解,“太保云”核心业务系统的出单能力已达到亿级用户响应水平;上海罗泾数据中心正式投产,“两地三中心”科技支撑体系成形;统一的客户界面“太平洋保险”APP,却有着“千人千面”的智慧运营能力,能实现服务、产品、活动等信息的个性化推荐。

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表示:“2020年,转型2.0进入全面冲刺阶段,我们对保险行业发展的信心不变,对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初心不变,对坚持客户导向的决心不变,对坚守风险合规的耐心不变。中国太保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一方面要‘固守本源’,紧盯全年经营目标,实现基本面的稳定成长;另一方面要‘以进固稳’,聚焦关键领域,推动转型再突破。”

初心不忘 服务国家战略

近年来,中国太保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积极发挥保险的经济补偿、社会管理、资金融通等功能,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和“助推器”。

2019年,中国太保先后与工信部和农业农村部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服务于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保险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与临港集团签署《共同推进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专项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保险服务实体经济、保险服务产业园区的最佳实践之路;深入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投资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达20亿元;开展各类扶贫项目,共覆盖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513.3万人,为贫困地区提供总保额2.3万亿元的风险保障……

在去年的第二届进口博览会上,曾发生过这样一个小插曲。一位参展客商突发疾病,作为进博会指定保险服务商,中国太保获知情况后第一时间紧急联系医疗救援车,派遣专业医疗背景的陪诊人员全程护送至医院,预先垫付全部医疗费用,提供24小时陪护服务。次日下午,客商康复出院,真诚感谢了当时一直陪伴在他身边的中国太保服务团队志愿者,而在进博会上,统一穿着“黄马甲”的太保志愿者多达百人。

总保额超过5000亿元,从单一保险服务支持扩展到全方位合作支持,对于成功获得2019-2021年国家进口博览会核心支持企业和指定保险服务商资格的中国太保来说,助力进博会“越办越好”,是最朴素,也是最庄严的承诺。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