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央视网:我国数字经济全面提速

文章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04-16

日前,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启动“上云用数赋智"行动,从能力扶持、金融普惠等多方面帮助企业加快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平安好医生”7×24小时接诊平台,从疫情发生以来到4月8日期间,累计访问人次达11.1亿,新注册用户量增长10倍。前两个月,线上消费和智能经济爆发式增长,1-2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1233亿元,同比增长3%;智能手表、智能手环、半导体分立器件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19.7%、45.1%和31.4%。2月份快递业务量完成27.7亿件,同比增长0.2%。

今年国家将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成为新一轮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在广东河源,容纳30万台服务器投资百亿的阿里云数据中心不久前正式启用,为华南地区上百万个企业提供云上数字服务,推动传统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在上海,中国移动上海公司成功部署了全球首个采用32T高传播速率设备的5G站点。中国移动今年计划投资1000亿元,建成5G基站30万个。

5G建设的加大力度,还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的许多企业。在东莞,多家5G产业链企业订单逆势增长。这家做5G高速背板连接器的企业,订单量同比增长了30%。

目前,全国多地正加快布局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将带动万亿级的大市场。下一步,国家将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支持构建农业、工业、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规范化数据开发利用的场景,推动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车联网、物联网等领域数据采集标准化。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