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参考报:央企“尝鲜”全触角推进数字化转型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0-04-17

随着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作用日益显现,中央企业抓住数字经济历史机遇,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期间,积极有效实施商业模式、生产经营等方面数字化转型,推动中央企业在质量、效率、动力发生变革,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协同战“疫” 彰显转型价值

2017年7月,由国家电网等14家中央企业所属电商平台共同发起的行业性组织——中央企业电子商务联盟(下称“联盟”)正式成立。目前,联盟已组建了31省地方工委会,成员单位210家,覆盖能源、通信、制造、军工等行业。两年多来,联盟围绕电子商务协同创新、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和渠道创新,建立了数据共享、聚拢采购、联合营销三大合作机制,形成了跨界融合新平台,在服务中央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联盟推动建立成员单位联防联控机制,保应急防护物资供应,开发上线企业复工复产供需对接平台,精准匹配打通供应链堵点,在关键时期助推相关中央企业服务不断线、生产不掉链。

在国务院国资委科创局、国资委新闻中心指导下,国网电商公司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投入技术力量,依托联盟快速组织搭建上线了企业复工复产供需对接平台,发挥央企上下游生态圈协同优势,调动相关国资国企物资生产技术能力和物资储备库存,并吸引广大疫情防控物资、原材料、设备生产企业提供相关资源渠道,服务企业线上无缝衔接、线下精准对接,高效达成合作。截至3月9日,对接平台服务企业6400余家,收集企业需求信息近1900条,供应信息5200余条,撮合意向合作数逾1.2万笔、涉及金额超过42亿元。

与此同时,联盟促进成员单位间客户、供应商、数据、市场等资源共享,畅通要素流动和优化配置机制,推动形成跨行业、跨地域的跨界融合能力和产业协同发展生态。如统一建设质量信用体系,联盟企业打破“数据壁垒”,建设统一数据资产库,建立供应商联合评价机制和物资编码团体标准,对供应商和交易物资进行精准评价、精准画像,建立内部信用体系,增强对供应链精准管控能力。

开启“云模式” 发展提质增效

为实现更高效率、创造更多机会,中央企业运用新形式、新手段,开启线上“云模式”,将“数字化”融入生产、营销等环节中,提升运营效率,挖掘市场潜力。

“云签约”使项目合作跨越时空界限。近期,一大批项目通过线上签署,顺利落地,相比从前效率更高。2月27日和3月2日,中国化工中蓝晨光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分别与四川锦成化学催化剂有限公司云签约200吨/年聚烯烃催化剂项目工程设计合同、与川金药业有限公司云签约眉山生物制药生产基地项目工程设计合同共计546万元;与河北唐山三友硅业有限责任公司云签约“500t/aMM及2000t/a低粘度甲基硅油工艺包技术”技术转让合同,合同金额300万元。

“云生产”使防疫复工更智能、更精准。1月24日至2月中下旬,中国海油在线交易平台——海油商城累计供应LNG(液化天然气)、汽柴油、石油焦、液化气、丙烯、燃料油等超过20多万吨,其中丙烯原料主要销售给下游聚丙烯加工企业,用于生产口罩和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网信公司开发智云健康助手,为复工复产提供信息捕获、数据支撑、辅助决策和态势监控等技术支撑,AI+数据,云上助力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智云健康助手通过二维码扫描填报,具备疫情信息查询、疫情信息填报、医疗服务对接、政策文件共享等功能,其中疫情信息填报可实现“出行记录、健康日报、体温监控、隔离情况”等常用信息一键提交、自动统计。

“云销售”使消费业态转型升级。2月22日至23日,兵器装备集团所属万友汽车通过网络直播、微信群团购等方式,共计集客近1200组,实现线上有效订单300余个,成交76台。中储粮集团公司探索经营新模式,线上销售原粮,从2月3日到3月4日通过中储粮网电子交易系统,共组织159场竞价销售,成交中央储备粮415.14万吨;通过多渠道加大原粮投放,及时满足全国各地粮食、饲料等加工企业用粮需求,积极发挥保供稳市作用。

探索“稳就业”新路径 成效初显

就业是民生之本。为此,国务院国资委近来组织中央企业和有关单位开展“抗疫稳岗扩就业,国资央企在行动”大型网络招聘活动。

近日,一场线上“春风直聘”在江西南昌火热开展,吸引了近30万网民在线关注。据介绍,“春风直聘”是中国航天科工旗下航天科创在充分调研中小微企业用人需求和社会应聘主体情况后开展的线上招聘会,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精准匹配的招聘服务。

“‘春风直聘’既避免了人员聚集交叉感染的风险,又让企业和人才的信息更为透明,深度了解彼此,帮助我们找到了真正需要的人才。”参加首场招聘的江西兆驰半导体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吕春花表示。

3月20日,“春暖花开国聘行动”——兵器装备集团专场在国聘网等媒体举行。兵器装备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龚艳德通过网络介绍兵器装备的产业大势、未来发展和职业成长通道等内容。同时,兵器装备集团共有40余家成员单位450余个岗位参加云招聘,拟招聘30余个专业、3500余人;人力资源部主任皇甫莹在线介绍了兵装集团云招聘有关情况,并就求职者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