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日报:央企大会战 决胜“安全岛”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30

火神山项目建设现场。

雷神山医院航拍。

“感谢火雷兄弟!致敬平凡英雄!”4月22日,一张来自中建三局“两山”医院建设指挥部的致谢明信片,令十堰小伙徐飞心潮起伏,一幕幕日夜奋战的场景仿佛又回到眼前。

徐飞是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火神山医院一名水电工。从1月25日驰援火神山医院建设,到转战雷神山项目,再到加入维保队伍,坚守到4月15日火神山医院封舱闭院,82天里徐飞拼了命。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徐飞一样,4万多名建设者无畏逆行,全力战“疫”。中建集团勇担重任,数十家国企央企协同作战,十余个昼夜先后交付火神山、雷神山两家全功能呼吸系统传染病专科医院,以“两山速度”托举起生命安全岛,为打赢武汉保卫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与此同时,湖北、四川、河南、广东、辽宁、福建等地超过200座专门医院、方舱医院的建设改造工程在中国建筑、中国能建、中国电建、中国中铁、五矿中冶、中交集团等央企日夜奋战下火速推进,有效提升了各地收治能力。

越是艰险越向前

“打一场过硬的攻坚战”,克服一切困难完成专门医院建设。疫情来势汹汹,武汉医疗资源告急。1月23日,武汉市紧急决定参照北京“小汤山”模式,在蔡甸区火速建设3.39万平方米、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10天为限。

火神山攻坚战才刚刚打响,1月25日,武汉市决定在江夏区再急建一所雷神山医院。牵头火神山项目的中建三局再度领命,于当晚跑步进场。

“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业内专家坦言,按照常规,3万平方米的医院项目建设至少要2年,搭建临时建筑都得1个月,更何况是双线作战。

“在同胞遭受磨难之时挺身而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建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表示,“接到任务时,我们就定了不讲条件、不畏艰险、不计代价的原则,誓要排除一切困难将医院如期优质建成。”

在疫情与春节因素叠加之下,“两山”项目时间紧、任务重、要素紧缺、计划赶不上变化等情况突出。中建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郑学选介绍:“火神山项目场地地形复杂,最大高差约十米,还有大量的建筑和管线迁改,进场后连续下了4天的雨,给项目建设带来了极大考验。”

同时,在短短6天内,雷神山医院从5万平方米、7.5万平方米、7.99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三次增加,床位从1300张增加至1600张,工期同样紧张,难度可想而知。

中建集团实施了全系统动员。中建集团党组第一时间下拨5亿元专项援建资金给中建三局;同时举全集团之力尽锐出战,组织11家援建子企业,在医院建设的关键时期投入4000多人火速驰援。集团主要领导靠前指挥,驻扎在施工一线协调解决建设中遇到的人员、物资、资金等方面问题。

“当时是只要你能来都来,来了以后现场再分配任务,包括管理人员。”中建三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卫国表示,局里有一个国际项目经理回国养伤,回来就直接到工地来,分配给他的工作是在门口给工人测温。

数据显示,火神山医院作业人员累计超过1.35万人,雷神山医院累计超过2.45万人,其中管理人员逾4000人。“两山”项目建设,“两班倒”24小时施工,上千台机械全力运转,被誉为最拼的工地。为确保进度,“两山”项目每一步施工计划精确到小时乃至分钟,整个系统实现高效运转。

1月31日,出于最高防护级别的需要,火神山医院方面提出,已经建好的三区两通道的设计必须调整。调整的工作量大概需要两天时间,但当时留给我们的时间只有一个晚上。“我们几天几夜没睡觉,就拼着命想把它交出去。突然来了这么一个调整,就像最后一根稻草把团队压到接近崩溃的边缘。”陈卫国表示,团队没有余地,只有挑战极限,所有管理人员就死盯着那儿,所有人力都集中过来干。

2月1日中午12点,火神山医院场地基础施工全部完成,次日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2月6日下午,雷神山医院逐步移交。在亿万云监工注视下,“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完成了。

众志成城齐奋战

中建集团神速推进“两山”医院建设,有着国资央企的强大支撑。为确保项目如期建设,中央企业集体出动、各显其能、协同配合,展现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巨大力量。

1月29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中国建筑总部视频连线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现场时表示,要调动一切力量、克服一切困难,全力以赴,按时保质建设好,同时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保障参建干部职工自身健康安全,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工作任务。

第一时间提供图纸。“没想到小汤山医院的图纸还能再用一次。”17年前,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中国中元顾问总建筑师黄锡璆博士带领的中元医疗团队火速完成“小汤山”医院设计建设任务。2020年1月23日14时22分,也就是接到武汉市城乡建设局的求助函1小时后,修订完善的小汤山医院图纸送达对方。

同步做好电力、通信等保障工作。1月23日15时,武汉供电公司收到通知:为火神山医院建设供电设施工程。16时30分,蔡甸区供电公司工程分公司200多名施工人员到达火神山工地。工地建设到哪里,电缆就铺设到哪里,电力央企确保了“两山”医院通电用电。与此同时,中国铁塔主动请缨建基站,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三大运营商第一时间进场开通5G网络,保障医院施工及后期运营通信。2月4日10时40分,经华润燃气奋战,武汉雷神山医院燃气管道双向气源正式投入使用。

全力驰援一线建设。1月24日16时,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接到火神山医院项目输水管道紧急订单,要求提供DN200球墨铸铁管240米及对应各种管件,且务必于第二天早上送达施工现场。为了给医院施工项目争取时间,新兴铸管将管材运达后,还派专人指导管道安装作业。1月30日凌晨,继紧急驰援雷神山医院建设之后,五矿集团中国一冶接到紧急电话,要为火神山医院突击加工制作ICU病房屋架及安装工作。突击队仅用21个小时就完成了任务。与此同时,中铁工业旗下中铁重工接到任务。从集结队伍到第一批援建人员完成火神山医院医学技术楼主体19榀桁架现场拼装,仅用了23个小时。

此外,更多央企从各方面作贡献:中交集团等企业全力筹集建设物资;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宝武紧急支援供氧系统、管道焊接工作;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中化集团等提供油品保障;国投生物捐赠酒精,中粮集团捐赠粮油;中国建材南京玻纤院膜材料公司提供高效玻纤空气过滤纸……

“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种动员。”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1月31日日内瓦举行的发布会上说。

善作善成见功力

“两山”医院火速建成,建成即交付、交付即使用。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央企的强大实力和技术优势。

“速度的背后,是我国建造技术的创新。”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文健说,两个医院的建设采用了行业最前沿的装配式建筑技术,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现场作业的工作量。

“所有的病房都使用具备防火性能环保材料的集装箱式构造,通过专业集成和交叉深化设计,工厂加工预制,在现场按型号拼装到位,大大加快了施工进度,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中建三局一公司技术员王雅林表示。据测算,装配式建筑的施工工期比传统模式缩短40%,建筑垃圾比传统建筑项目减少80%以上。

全过程BIM(建筑信息建模)辅助施工,让“两山”医院建设更加事半功倍。在基建投公司医护区施工中,技术团队运用BIM模拟施工技术优化6项施工方案,如钢基础代替传统混凝土基础、回填土代替部分场地硬化、室内楼梯调整到室外……中建三局基建投公司雷神山项目设计负责人贾瑞华说:“仅这6项施工优化,就比常规施工节约18天建设周期,同时增强了医护宿舍舒适性。”

“两山”医院还有着“智慧大脑”。医院的信息系统有5大类17个系统之多,包括医护对讲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综合布线系统、网络与WIFI系统等,为快速运营提供坚实的软硬件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5G和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支持“远程会诊”,提高了专门医院救治能力。CT影像等医疗原始文件在北京、广州、上海各地间高速传递。各位专家能够清晰研阅,给出权威意见,协助雷神山医院医疗队以最快速度确定最佳治疗方案。

“两山”医院建设得到了院方的充分肯定。火神山医院院方表示,这座功能齐全、系统复杂的传染病医院,达到了国内传染病医院的领先标准。雷神山医院院长王行环表示,中国建筑在极短时间内为武汉人民建成了一座高于三甲医院标准的传染病医院,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保障。

运行2个多月,火神山医院共收治病人3059人、治愈出院2961人,雷神山医院共收治病人2011人、治愈出院1900余人。4月15日,“两山”医院封舱闭院。在“武汉火神山医院”的石刻前,争相合影留念的人群中,有部队的医护人员,也有中建三局的维保队员,笑得很灿烂。徐飞说:“能为患者康复出一份力,我觉得一切都值得!”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