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新华社:5G拓路为“新基建”提速 专网有望迎来新机遇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05-12

伴随“新基建”按下加速键,其重点发展领域之一的5G网络布局和建设正密集展开。值得关注的是,此举也为专网通信市场带来升级契机,业内分析认为,5G建设有望助推更多基于专网的新应用场景的出现和新业态发展。

近期,多个省份已将5G列为重点发展任务,并相继出台5G发展规划。5G建设之所以广受青睐,是因为它可以实现从打造一条“路”到培育一个生态的发展。业内认为,推进5G能助推电信、设备制造和信息服务等行业快速发展,并通过产业间关联效应,带动各行业扩大信息通信技术应用投资,与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数字基础设施一起,构建一个全社会广泛参与、跨行业融合创新的生态系统。

推进5G将对诸多行业产生深远影响,而作为5G基石的通信行业更是广受关注。其中,5G将对专网通信带来怎样影响,也成为业内近期关注的重点话题之一。

相关信息显示,专网通信一般用于特定行业或企业,其用户主要是对网络可靠性和安全性有高要求的行业用户,包括政府、铁路、地铁、机场、港口、电力、石化、矿山、水利等。近年来,专网通信在公共安全、社会管理、应急通信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特别是在抗击自然灾害、应急救援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专网通信可分为窄带集群和宽带集群。其中,宽带集群业务能实现视频单呼、视频组呼等多媒体呼叫,同时能承载多样的数据传输,被认为是下一代专网的建设方向。伴随5G的快速发展,专网服务商应如何面对技术发展带来的市场新要求?

“专网通信在垂直行业领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5G的普及,专网通信行业用户基于日常调度和应急调度的视频传输及数据传输的需求将迎来爆发性增长。”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陈清州说。

业内认为,相对于4G而言,5G最显著的优势之一是与垂直应用领域的结合更紧密,包括工业互联网、自动驾驶、远程医疗、智能电网等,而其中工业互联网又是最重要的应用领域之一。

有专家表示,在5G时代,由于5G从整体系统设计上更兼顾了垂直行业的需求,所以“公网专用”的情况将更明显。电信运营商建设的5G公网,通过专业技术,能非常好地服务于专网行业。专网服务商则可以充分利用公网宽带无线通信网络资源,在公网之上建设必要的专网通信服务和基于宽带的服务。

同时从趋势看,随着5G、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新业态的广泛应用,尤其是在超高流量密度、超高连接数密度、超高移动性等多场景情况下,专业通信行业对海量信息接入和传输的安全性、可靠性、及时性提出了极高要求。从这个角度说,公网与专网的相互融合将能更好地满足行业用户的需求。陈清州表示,行业用户会加大其专用通信网络建设及配套的终端、软件、服务等方面的投资,以确保其专网通信体系的运行。因此,全球范围内现有专网通信网络基于5G技术的升级改造将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

从市场反应看,目前不论是公网还是专网服务商都在加快相应部署。今年1月,海能达与中国联通深圳市分公司共同宣布,在5G领域围绕移动警务+5G、公网对讲+5G、物联网+5G等进行深入合作,推进建立新商业模式,全面提升5G在各行业的创新应用。广东联通近日携手格力电器、华为,在珠海格力电器总部开展了“5G+工业互联网”5G专网改造项目,建成了智能制造领域5G专网。基于此,有专家认为,5G技术将推动专网进一步拓展新应用,专网应加快引入公网技术并增添专网需求,以充分利用公网庞大的产业规模。

陈清州认为,伴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持续推进,实时视频调度、快速关键数据访问和高效移动办公等业务应用市场空间将不断扩大,宽带化、智能化正成为专网发展的必然趋势。今后以5G技术为助力,宽窄融合、公专融合和天地融合将成为下一代行业专网通信的新未来。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