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新华社:历时11年艰难施工 云南大瑞铁路太邑隧道贯通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05-11

经过铁路建设者11年的艰难施工,由中铁八局承建的云南大理至瑞丽铁路太邑隧道8日顺利贯通。

大瑞铁路东起云南省大理市,西至中缅边境瑞丽市,全长约330公里,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完善路网布局和西部大开发重要项目之一。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介绍,太邑隧道位于大理州境内,全长约7.2公里,毗邻漾江与大合江,穿越四条断裂破碎带,隧道地表水及地下水丰富,是罕见的富水隧道,单日最大涌水量可达3.6万立方米。

“由于涌水量大,用于初期支护的混凝土刚喷上去就会被冲走,施工作业艰难。”大瑞铁路建设指挥部主管工程师晏佳斌介绍,各参建单位共同开展技术攻关,采取多台喷浆设备同时作业等措施,保障隧道掘进。

“隧道富水还导致洞内气温较低,对施工造成影响。夏天施工时,施工人员进洞作业穿冬衣,出洞后换单衣。”中铁八局大瑞铁路项目部一分部经理贾喜华说,由于施工难度大、掘进困难,2009年开工以来,先后有3000多名建设者参与到太邑隧道的建设中来。

目前,大瑞铁路建设正稳步推进。据了解,全线建成通车后,将结束云南省保山市和德宏州不通铁路的历史,大理到瑞丽的行车时间将由现在公路运输的7个小时左右缩短到铁路运输的3个小时左右。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