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搭建中小微企业成长“生态圈”
这家国企如何深化改革 创新惠民生?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0-05-26

2017年初,武侯区在成都率先“破冰”,创新实施国企分类改革。成都武侯资本投资管理集团正是该区探索国有企业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迈进的排头兵。

提升服务惠民生,成立三年来,武侯资本集团大刀阔斧改革:为中小微企业营造良好发展平台,打造中小微企业迅速成长“生态圈”;下沉投入建设普惠民生的环保垃圾站、社区综合体等,让国企改革实惠“贴近”群众;积极贯彻落实四川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推进四川绵阳三台县等偏远区域协同发展……

目前,该集团资产规模由成立初的256亿元达到现在的近400亿元,总收入由6000万元增长到2.8亿元,改革成效显著。

强服务 搭建中小微企业成长“生态圈”

在武侯资本集团管理的成都“西部智谷”园区里,四川兴泰普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果近期参加了园区组织举办的一场线上融资推介会,这次推介会是专门为中小微企业设置的。

“疫情让我们公司也受到一些影响,为了尽快引导我们恢复,园区专门召集了银行、证券等融资机构,给我们牵线搭桥,给我们‘造血’。”陈果说。

“智谷汇”是园区的企业服务平台,进行“线上+线下”服务的无缝对接,如今,入驻“西部智谷”园区的企业有400余家,园区还组建了企业党员服务小分队,主动思考企业发展难题,积极响应企业发展需求。为了让园区内中小微企业迅速复工复产,对符合规定的企业,园区还减免了2月的租金费用,3、4月租金减半。

园区就像中小微企业的“娘家人”,不仅关心企业成长,还主动排忧解难。成都小步创想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蔡怡说:“疫情期间,园区主动举行了多场防疫线上讲座,帮助企业建立防疫制度,让企业能尽快安全复工。”

最近,他们企业遇到知识产权申请方面的困难,园区知道后,主动为他们跑腿,找来一些代理人供他们选择。“我们企业在这里,能够不断成长,感到很有干劲。”蔡怡说。

在“西部智谷”产业园区内,成都中科科技创新人才研究院已经正式启动运行。同时,“西部智谷”还打造了一处3000余平方米的办公空间,集中了科技创新路演大厅、人才和企业城市会客厅、金融创投中心、科学家成果转化孵化中心等,具备高端人才综合服务、科技成果转化、创新项目孵化、创投融资及路演展示等功能。

了解到,通过“智谷汇”运营服务平台,园区的管理和服务的“招、服、管、退、续”等工作流程,全面实现线上化、规范化、标准化,更加提高了为企业服务的品质和效率。同时,园区还坚持不懈完善“智谷汇”智慧化、数字化功能和内容,目前已取得了15项软件著作权登记,服务了除西部智谷外的10个产业园(楼宇),平台累计用户数超过46000人,今年以来通过智谷汇平台提供服务的物业报修、人才服务、科技金融、投资在线等1000多项次。

贴地气 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淡黄色的墙面,12层高度,郁郁葱葱的绿化,干净整洁的小区路面,绿色树枝从小区围墙探出头来……很难想象,这是一片群众拆迁安置房,看起来比周边商品房还“高级”。

这是由武侯资本集团投资兴建的拆迁安置房项目——七里小区。群众拆迁安置房不再“将就凑合”,真正让群众住上有品质、舒适的房子,是武侯资本集团践行国企为群众服务理念的生动落地。

“原计划是修建13层,为了保证室内层高,提升居住品质,最终方案里建筑总高度不变,减少1层只修建了12层。同时,为了让小区地下停车场地面更加有抓力,大家开车更安全,我们还在小区停车场地面刷了大型商场才常用的环氧树脂漆。”武侯资本集团工程部部长助理喻尔昌说。

机器轰隆隆响,工人正在抓紧施工……在武侯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中心项目工地上,相关建设正紧锣密鼓开展中。

该项目技术总工王培斌介绍说,作为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的综合项目,该项目是国内第一个采用水平式压缩设备进行生活垃圾处理的,可以在整个压缩过程中实现垃圾全封闭处理,建成后,站内产生的污水均排放至配套建设的污水处理系统处理,达到排放环保标准。

武侯区高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楼前的“微绿地”里,三三两两的市民在散步遛弯。在蓝天白云映衬下,综合楼雅致气派,与环境相得益彰。这也是武侯资本集团承建的惠民项目。

“以前这栋楼规划就只有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在经过重新规划,把社区卫生、社区养老、人员培训等一起纳入进来,形成了一个全方位服务周边群众的综合体。”项目现场代表刘成说。

与其他社区卫生服务综合体不同,武侯资本集团还专门修建了2层地下车库,方便周边居民以后办事停车。“门口这块绿地公园的地板,都采用了陶瓷地砖,透水性能好,避免老年人滑倒。”刘成说。

“作为一家国企,不能像以前那样高高在上,而是要深入群众,深入社区,为群众着想,让大家看得见实惠,群众才会真正认可我们企业,我们才能成为让群众尊重的国企。”成都武侯资本集团总经理谢勇说。

拓局面 走好区域协同发展路

武侯资本集团是在整合原有16家区属平台公司的基础上成立的国有集团公司,仔细梳理其发展路径,可以发现这是一条先“整合”后“聚合”的道路。原各自分散经营的公司,整合重组后出现了武侯资本集团这艘“超级战舰”。“水大鱼大”,该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四川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资本运作、致力互惠合作,促进区域协同发展。

目前,武侯资本集团已探索通过品牌、运营和管理模式的输出,为合作对象提供园区升级提档及管理运营服务。

2018年5月,该集团以“智谷汇”平台为核心,通过参与公开招投标成为内江市重点电子商务工程楼宇“川南电商中心”运营服务商。自2018年8月正式入场以来,入驻率超过85%,初步形成了电子商务产业集群楼宇,产业交易规模近10亿元。

除了以品牌输出的模式参与区域合作项目运营外,武侯资本集团还围绕四川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探索出“总部+基地”的飞地经济模式参与省内其他地区经济建设,实现资产投入“轻重并举”。

“国企不仅要自己发展,还要带动周边偏远地区发展,这是我们的社会责任。”谢勇说。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