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国资报告:【国民共进新生态④】中节能实业打造绿色园区 构建小微企业生态圈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06-01

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的规划范围为苏、浙、皖、沪三省一市,常住人口2.2亿,占全国人口的1/6,2018年GDP超过21万亿元,占全国GDP近1/4。民营经济是长三角地区发展的重要引擎。数据显示,2018年,沪、浙、苏、皖四地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68.7%、65.5%、55.6%、57.8%,均已超过半数。

以小微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长期以来存在聚集度低、生存能力相对脆弱等问题,如何破解这一问题,已成为长三角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现实之需。

作为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绿色建筑业务板块的核心主力,中节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节能实业)在近年来的实践过程中,形成了一套助力小微企业成长的园区开发模式,不仅受到了客户、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好评,也为实现国民共进、助力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构建小微企业生态圈

在长三角地区,以小微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具有量大面广的特征,是实体经济的根基,但是长期以来,缺平台、缺配套、缺规范的短板,已成为制约小微企业转型发展的顽疾。

中节能实业的绿色产业园,则为破解上述顽疾提供了一条解决思路。“中节能实业背靠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全产业链运营平台,以节能环保产业为主导,在产业培育上涵盖了研发设计、中试生产、装备制造、营销展示等环节,有效促进了当地节能环保产业的高效聚集和转型升级。”中节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说。

在具体操作方面,中节能实业首先是重视发挥集聚效应,构建小微企业发展的产业链和生态圈。集聚效应分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产业集聚。李伟告诉记者,中节能实业在招引企业入驻过程中,会优先选取产业质态新、技术含量高的优质科创型节能环保企业,并打造产业生态链。比如,中节能实业位于杭州的西溪首座产业园,入驻了菜鸟、vivo、51信用卡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节能环保高新企业,打造了高端绿色商务区的典型。

中节能西溪首座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节能实业已投资建设了45个绿色产业园和商务园,面积近900万平方米,入住企业合计1500余家,其中70%为节能环保、电子信息及智能制造类企业。园区入驻企业年总产值超过800亿元,税收超过30亿元,位列中国产业地产30强的第8位。

集聚效应的另一方面是人才集聚。李伟告诉记者,中节能实业积极吸引科研机构、科研人才等落户园区,通过促进人才资源的集聚与开发,实现资金、技术、项目管理的立体带动,为新型产业培育和园区产业升级提供动力,实现园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为小微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

在重视发挥集聚效应的同时,中节能实业还为入驻企业提供了“管家式服务”,助力小微企业的成长和转型升级。

李伟告诉记者,中节能实业以园区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平台为抓手,开展了项目备案、工商注册、财税服务、科技申报、金融服务、企业培训等一系列公共服务和创业辅导服务,并通过联动政府、银行、商会、金融机构等内外专业资源,提供了持续性、高质量的企业服务,助力小微企业成长。

同时,中节能实业还与有关方面联合成立了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建筑节能工程研究中心、中英低碳技术研究中心、浙江中欧低碳经济研究合作中心等重点研发机构,推进创新成果转化。

截至2019年底,中节能(嘉兴)环保产业园共培育了新三板上市企业一家、小升规企业1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中节能(湖州)节能环保产业园则引进培育了“南太湖精英计划”企业5家,省级科技型中小型企业16家,企业荣获专利220余项。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中节能实业将党建服务打造成了每个中节能绿色园区的特色标配,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院校等开展结对共建,共同开展“党建+”服务。李伟告诉记者,通过上述做法,一方面发挥了央企的党建优势和头雁效应,激活了非公企业的红色因子,另一方面,通过“党建搭台,业务唱戏”,搭建起了产业园客户与各地方组织的交流与协作平台,从而促进了入园企业更好发展。

中节能实业提供的“管家式服务”,不仅包括产业发展服务,还包括生产生活环境的服务。在绿色园区的开发过程中,中节能实业将多年积累的绿色建筑开发和技术集成经验应用到绿色园区的开发中,为入驻的小微企业提供了绿色和智慧的生产生活环境。

李伟告诉记者,中节能实业的所有园区,均按照绿色建筑星级标准,因地制宜地根据当地气候、地质条件与市场接受程度,选择适宜的绿建技术进行建造。

“我们综合运用了包括屋顶光伏太阳能、地源热泵、索乐图日光导入系统、餐厨垃圾处理系统、雨水回收再利用、雨水净化系统等多项绿色建筑技术,实现了园区环境的绿色化和生态化。”李伟说。

中节能实业的园区不仅绿色,还充满了“智慧”。李伟告诉记者,中节能实业下属的园区项目,均由国家一级资质的物业管理公司——中节能(杭州)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节能物业)进行管理,建立并实施了集节能、环保、安全于一体的标准化“绿色运营”服务管理体系。

据了解,上述服务管理体系由三个方面构成。首先是建设“智慧园区大脑”,即依托中节能物业既有的智慧园区管理系统和服务平台,通过节能慧园APP、微信公众平台、客服中心、创新服务中心等窗口,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体系,提升园区用户服务的可获得性。

其次是建立低碳能源数据公共服务平台。中节能物业通过数据采集、预测预警、分析研判、资源分配、应急处理,对园区内人流、物流、能耗、环保、消防和生产安全等进行高效管理,从而实时、直观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最后是成立安全环保联合管理委员会。中节能物业建立了园区微型消防站,通过消防车、消防报警器、消防监控、能源数据平台,形成了园区消防的实时联通,从而全方位、全天候保卫园区及客户的安全。

助力小微企业转型升级

2019年1月27日,推动长江经济带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印发《关于支持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在长江经济带中发挥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作用的指导意见》,就支持中国节能充分发挥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作用,全力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做出了重要部署。

在上述背景下,中节能实业抢抓中国节能与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共抓长江大保护”的全面战略合作机遇,提出了“绿色生态城区发展运营商”的新战略定位,推动业务模式由现有的绿色园区开发向服务引领绿色生态城区发展延伸。

2019年5月11日,中节能实业与浙江省湖州市湖州开发区、湖州城市集团三方共同签署了《建设绿色智能生态科技城 共抓长江大保护》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在科技城16.3平方公里范围内,共同围绕环境综合治理和绿色发展项目,实施“186”工程(即建设1个生态城、融入8大生态系统、投资600亿元),共同打造绿色生态综合解决示范区和科技创新示范区。

李伟表示,发展绿色生态城区,是中节能实业在新时代战略定位的升级,也是下一步转型拓展方向。中节能实业将进一步绿建业务作为集团节能环保业务天然载体的作用,借助集团节能环保全产业链的综合优势,和兄弟公司在细分领域的专业解决方案能力,加快推进湖州绿色生态科技城项目建设,打造绿色生态城区样板工程,边试点边总结,发掘新的业务增长点,形成可复制的商业模式。

“未来,中节能实业将按照打造‘有高度、有温度、有力度’的长江大保护主体平台的实施要求,深入推进与各地市政府、专业机构在绿色建筑、绿色园区、绿色生态城区建设,以及节能环保产业孵化、技术培育等领域的合作,共同为长三角地区小微企业成长、绿色转型贡献节能方案和央企力量。”李伟说。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