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证券日报:打造夜经济亮点助力商业回暖 武商集团“微购”落子区域市场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15

图为摩尔城商圈人气恢复。

6月份的第一个周日21时左右,在武汉市最繁华的商业区解放大道中段的武商摩尔城,尽管夜幕降临,这里依然灯火通明,客流量明显增多,夜生活才刚刚开始。

国际广场利用9楼空中花园及下沉式广场推出歌手驻唱、烧烤、商品展卖等方式,集市摊位、宝藏萌物、轻饮小食、露天游园、文创潮品、时髦饰品,应有尽有;而在武商广场,688集市亮相武广连廊、东区户外广场,传统民间小吃、网红美食、民俗手工艺、手造文创、服饰家品、时尚好物在此汇聚,吸引顾客驻足;世贸广场悦食街上,不仅吃到美食,还可以逛童装和女鞋的大型市集展卖……武汉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打造夜经济亮点

近日,湖北省商务厅发布了《湖北省商务系统2020年消费促进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在严格落实防疫规定的前提下,2020年6月中旬起举办“六月欢购节”活动,就此拉开全省商业促消费活动序幕。

《方案》提出,推动本地城区一些街区发展夜间商业消费,助力企业渡过难关,丰富城市夜生活,活跃夜经济。“夜经济是武商前两年就已经提出来的规划,通过夜间经济吸引客流、满足消费者夜生活需求,助力商业回暖。”武商集团董事长陈军表示。

具体而言,武商集团正在通过文创、娱乐、餐饮、配套服务等功能性项目,着手探索夜间经济,构建消费细分市场,满足不同年龄层客群夜间消费需求,在有条件的场地打造集购物、娱乐、休闲、趣味为一体的特色集市。

对于夜间经济的发展,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认为,需要抓住几个要点:一是场所要有利于人流集中和扩散,对于武汉来说,可能更需要注重通过商圈广场或者商场内半开放的室外空间或者中庭,做到“可远观、可近玩”,适合不同群体夜晚休闲的需要;二是注重从线上向线下引流,可以通过使用线上打卡定向发放体验券、优惠券等引流方式,将线上人群吸引到线下,再通过线下有趣的活动、丰富的体验集聚人气;三是在选品上要注重接地气、重体验性的项目,有利于激发“走一走、看一看、尝一尝”的逛吃娱潜力,以小带大,逐步带动消费信心的恢复和消费的回补。夜经济能够带动商圈进一步回暖,应该多元化、多业态发展。

带动三、四线区域市场

近年來,武商集团不仅布局当地,还不断外延式拓展。如:仙桃购物中心打造的“网红夜市”,除了网红小吃,还能吃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糖画”,吸引不少市民驻足。

“早在两年以前,我们就感觉三、四线区域性市场有消费能力,我认为这是中国商业的最后一片蓝海。”陈军说,“特别是在疫情之后,我们更加体会到三、四线城市的人们生活购物习惯有了新的改变,有更多人选择在当地就业、就近消费。消费者也是需要培育的,需要时间。我们希望结合区域性市场的实际情况,围绕集团‘打造成每个县城的副中心’,传播美好生活方式。经过发展,仙桃购物中心商品销售已经超过去年同期。”

在打造三、四线区域市场的同时,武商集团还在着力打造“微购”。

近期,武商集团复工复产的首个签约项目落子在黄梅县,该项目位于黄梅中心城区,面积约5万平方米,预计明年底开业。这也是黄梅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商业综合体项目,也符合武商集团的战略布局,即进一步提升巩固武汉市外现有大型购物中心市场地位的基础上,向省内三、四线城市下沉,发挥武商的品牌效应及经营优势,以轻资产方式扩张,开发一批面积在5万平方米左右的微型购物中心。

“项目的成功签约,表明武商不仅对黄梅的经济发展潜力充满信心,也对湖北商业的疫后重振充满信心。‘小镇青年’生活习惯已经发生了变化,生活降级可能性不大,这批人是有购买能力的。在有实力的城市做起来,做出武商特色和武商标准,为武商微购的后续开发打造出标准化模板。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品牌,全新的生活方式。”陈军说。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