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平台助力外贸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20-06-24

网上举办广交会,是中国推动全球贸易开放平台建设的创新性举措,为因疫情而中断的全球贸易提供了新平台,表明了中国扩大开放、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决心。

短期来看,创新的广交会有利于稳定外贸基本盘。创立60多年以来,广交会一直是中国外贸的“风向标”,也是外贸企业获得长足发展的重要平台。今年以“互联网+会展”方式举办的广交会,运用大数据打通供需之间的信息流通,帮助破解全球供需超时空错配难题,助力企业打破传统沟通方式,以网络直播等新模式挖掘潜在需求,获得订单,有利于增强外贸企业信心,稳定外贸市场主体及国际市场份额。

创新的贸易平台联合减税降费、通关便利化等多项政策支持,使外贸企业在履行订单、及时复产、稳定资金流和人流等方面更有保障,使外贸企业在疫情冲击下能顶住压力,在疫情缓和时可以快速扩大生产力。如海关总署出台跨境电商新规,以增列出口监管代码的方式破除跨境电商贸易壁垒,使广交会线上成交的货物能以更加快捷便利的方式通关;再如中国信保创新数字化模式,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线上渠道为小微企业提供出口信用保险,可帮助在广交会上签约企业降低出口风险。云展会与中国稳外贸政策联合发力,可更好地推动贸易新模式在稳外贸方面的作用。

长期来看,创新的广交会有利于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疫情为全球贸易带来了巨大压力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催生了网络购物、远程办公、居家用品、防护用品等消费模式和产品需求,使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实现逆势增长。网上广交会的举办正是顺应新的消费模式及贸易模式发展而发起的,有利于外贸企业抢抓新机遇,实现贸易模式的转型升级。

网上广交会有利于外贸企业开拓新市场,调整市场结构,推动中国外贸市场向多元化转型。在全球贸易下滑的逆流下,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实现了正增长。这让我们看到中国外贸的韧性,也表明中国在新时期采取的外贸市场多元化战略的正确性。未来有必要进一步推动外贸市场多元化战略实施,加大与发展中国家的贸易。网上广交会的举办为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进行供需对接提供了机遇,有利于外贸企业转变市场方向,把握发展中国家快速增长的消费需求,以多元化的市场战略应对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

网上广交会还有利于外贸企业反思发展模式,进一步修炼内功,向创新发展转变。疫情之下,加工贸易企业在应对危机时的弱势及一般贸易企业的抗压能力显现,这一点可以从前5个月中西部一些省份外贸逆势增长中窥见一斑。据统计,1-5月,江西、四川、湖南等地外贸增速均在20%以上。这些省份外贸逆势增长主要与其一般贸易比重大的贸易结构有关,从事一般贸易的企业往往在技术及产品竞争力方面更具优势,有产品市场占有率高、可替代性较低等特点,因此一般贸易在面临危机时更加抗压。而网上广交会在短期内为企业带来机遇,推动贸易额增长的同时,也为企业加强创新、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争取了时间,有利于推动外贸企业由劳动力比较优势向创新竞争优势转变,推动贸易结构性改革。

网上广交会与即将到来的进博会,都是中国对经济全球化、多边主义坚定支持的具体体现,表明了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持续性,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信心。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