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国能源报:“脱贫攻坚•能源扶贫成果报告会”9月22日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布时间:2020-07-13

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以及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际,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组委会牵头携手行业相关机构,定于9月22日在京召开的第四届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同期,以“同心•同行”为主题,组织召开“脱贫攻坚•能源扶贫成果报告会”,同时揭晓“脱贫攻坚•能源扶贫成果”评选结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脱贫攻坚提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并取得决定性进展。党的十九大更是将脱贫攻坚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强调脱贫攻坚是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能源作为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在这场攻坚战中,所发挥的作用举足轻重。

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扶贫开发工作的战略部署,能源界企事业单位凝心聚力,充分发挥行业特点和系统优势,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模式全力以赴开展扶贫工作。

截至目前,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巨大成就。特别是在“三区三州、大湘西”这些最难啃的能源贫困地区,通过“农网改造、光伏发电、农村小水电、生物质能发电、风电以及重大能源项目建设”等能源产业扶贫成效尤为显著。

本次报告大会旨在全面梳理总结能源行业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取得的成就和涌现的典型人物,进一步弘扬楷模精神、凝聚发展动力、讲好中国扶贫故事,将能源扶贫工作中可歌可泣的事迹和人物记录于宏大时代背景之下,为“脱贫攻坚”这世纪民生工程留下能源行业浓墨重彩一笔。

会议将邀请政府、高校、研究机构、能源行业协会与主流企业,共聚一堂,围绕能源扶贫理论与中国的实践、国际能源贫困与能源扶贫实践、中国能源扶贫政策的解读(电力普遍服务政策、光伏扶贫政策、煤改气和煤改电补贴政策等)”,以及能源消费结构优化与能源扶贫等展开探讨。大会同步设有“能源扶贫成果可持续性”专场研讨,分产业扶贫,与产业外定点扶贫、对口支援项目两大主题,展开细分领域讨论。

大会拟将揭晓的“脱贫攻坚•能源扶贫成果”公益评选设置了三大奖项类别。其中“百名能源扶贫最美先锋战士”从众多能源行业企事业单位派出的挂职干部、驻村书记等扶贫开发工作者中遴选而出;“百项能源扶贫特色案例” 从开发建设的能源产业扶贫项目以及能源企业帮扶的扶贫项目中遴选而出,涵盖能源产业扶贫70项、教育扶贫10项、就业扶贫10项、健康扶贫10项;而“能源扶贫经典故事作品”含括文学著作、微电影、电视剧三类。

大会还将出版“脱贫攻坚•能源扶贫成果专集”以及《中国能源报》开辟专题特刊和设置现场成就展示,组委会融合线上、线下多元化形式对能源扶贫成果进行全方位宣传推广。

本届大会由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组委会领导班子牵头,成员如下——

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基铭,原煤炭工业部副部长濮洪九;

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北电力大学原校长刘吉臻;

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原能源局局长、国务院参事室原参事徐锭明,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长周大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兼职教授张玉清,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建坤;

副主任兼秘书长: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韩文科;

执行秘书长:中国城市能源变革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牟思南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