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国青年报:与洪水赛跑 央企在行动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0-07-15

他们一人驾驶铲车,一个站在铲斗里,把铲斗升到二楼救出了被困群众。一个上午,工程队共解救出22名被困群众。

入夏后,洪水入侵南方多地,目前已造成全国27个省(区、市)3873万人次受灾。

在抗洪抢险救援的一线,央企始终冲在前面。平日里,他们是一群大国重器的建设者;灾难面前,他们变身为救援保障先锋。

一上午救出22名被困群众

高考这天,安徽歙县也面临着一场“大考”。

7月7日凌晨,歙县的天空如同被撕开了一个口子,暴雨倾盆而下。歙县遭遇50年未遇的洪灾。

歙县地处皖南山区,汛期易出现山体滑坡。河水倒灌,阻断了许多百姓撤离的路。距离歙县14公里的北岸镇里有一个古镇,数十名村民被困。这天早晨,水漫过了村民们家的一楼,他们只能跑到二楼,等待救援。

没过多久,他们等来了一艘皮划艇。皮划艇后面跟着王友明和他的三四名同事。他们把一根粗粗的麻绳系在腰上,一人推着皮划艇前进,后方每隔一小段距离就有一人跟上,最后面,有人牢牢抓住绳子。

24岁的王友明是中铁四局黄千高速公路项目组下属工程队的一名员工,今年4月,他们刚到歙县,准备在这里建造一条通往浙江千岛湖的高速公路。防汛期间,公司成立了32人的防洪应急小组,备好了挖机、铲车等大型设备,每天定时在县里巡逻。

7月7日一早,王友明一组到达歙县北岸镇五渡村时,发现当地一个古镇水势迅猛,必须赶紧救出困在屋子里的人。古镇路径弯曲,大型机械开不进去,他们在镇子上临时找了一艘皮划艇救人。

水势太大,阻断了这里通往外界的路,救生衣送不过来。但时间不等人,熟悉水性的王友明和几名队员仅穿着施工用的反光背心,就下了水。

水很急,身高1米76的王友明感觉大部分时间胸口以下都泡在水里。脚下时深时浅,路两旁还有小水沟,队员们要扶着墙或抓住树干往前移动,防止陷到水深的地方。水里还有树枝和大大小小的家具,工程队员要一只手抓紧绳子,另一只手随时拨开飘过来的障碍物。

水位升到下巴时,他们看到一户人家被困在二楼。他们把附近居民家的梯子架到二楼的窗口,让村民爬上架子,再把架子抬到地势低的地方。拿着梯子的队员小心翼翼地靠近,时不时会呛水……两三个小时里,王友明他们来来回回救了几户人。

洪峰过境,五渡村通往北岸镇镇政府的路几乎都被水淹没。黄千高速公路项目组负责人刘盾站在镇政府外面,看着无人机里传回的实时画面。

北岸镇临近杭瑞高速公路,临近公路的一条几百米长的街道上,水已经没过了房屋的一楼,屋子里还有几名被困的老人。

最终,他们一人驾驶铲车,一个站在铲斗里,把铲斗升到二楼救出了被困群众。一个上午,工程队共解救出22名被困群众。

水退去后,横在路上的除了垃圾、树枝,还有被冲出来的家电和汽车,那种场景在刘盾眼中就像刚打完仗一样。往年,工程队在汛期里的抢险救援主要以“导流”为主,用大型设备拓宽河道或者用机械把堵在桥身的树枝和垃圾清理掉。但今年的雨量着实惊人,刘盾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被困。救援之后,他准备再增加一些机械设备,更重要的是多准备一些皮划艇。

保障衢州高速公路畅通

在浙江衢州,中铁五院集团浙江分院很早就投入了抗洪抢险工作中。

6月29日晚间,一场特大暴雨向衢州袭来。6月30日早上,浙江分院路桥所所长林祥接到了衢州市柯城区公路局打来的电话,告知他附近公路出现了险情。

柯城区北部以山区为主,那里有一条17公里的县道——花木线,是连接衢州石梁镇和七里乡两个乡镇的唯一道路。花木线6米多宽,一侧靠山,一侧靠河,有的路面受损严重。林祥和同事坐在车里,走走停停,车过不去,就要下车步行勘察。平日里半个多小时的车程,这一天走了两三个小时。

花木线七八个地方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山体滑坡,湍急的河流把水里一块七八十公分的石头打得直晃。10多处靠河边的挡墙已经被冲毁。而挡墙被冲毁,公路里面的砂土就会被河水冲走,公路的里子“不保”,“面子”随时可能被冲垮。

林祥和同事们站在受损挡墙附近勘察,发现6米宽的路面,有的路段一半的路基已经“空”了。更可怕的是上面随时可能出现的山体滑坡。

路桥所必须边勘察边给出方案。“当时是要尽快保通抢通道路。”林祥说,出现险情的路段有的拉起了警戒线、设置路障;有的实在无法通行,就用大型机械把靠近山体一侧的空地拓宽,保证临时单车道的通行。从现场回来后,他们又加班加点讨论后续的修复方案。

除了花木线,当天其他两条县道也出现了类似险情。72小时里,路桥所的工作人员一共调查水毁56处,提供应急方案56套。

“早在一个多月前,我们就作了准备。”5月底时,林祥他们发现今年入梅时间比过去早了十几天,单位立刻成立了抢险救灾小组,划分片区,提前把各区的联络名单发给当地政府,增购了防护用品,做好了车辆保养,时刻准备应战。

“我们甚至连贝雷桥的建造单位都联系好了。”贝雷桥是一种广泛应用于抢险救灾中的临时钢桥,可以快速在受损路面架起,保障车辆通行。林祥认为,只有把各种预案做在前面,才能保证险情出现后,最快时间处置避险。

抢通上饶半空中的“生命线”

7月1日早上6时38分,江西省德兴市花桥西园小区——富家坞铜矿、白茅港光缆中断,导致4个通讯基站掉站。32岁的李翔身子悬挂在半空中进行维修,脚下就是湍急的洪流。

李翔是中国联通江西上饶德兴运维部的一名工作人员。前一天,当地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市里中南部的乡镇出现了暴雨。故障点位于一条500多米宽的河流中央,水位上升后,冲断了河流上方的两根光缆。如果不能及时维修,会影响当地通讯。

被冲断的光缆要换新,李翔需要拿着新光缆,用滑索从河的一头滑到另一头,完成新光缆的连接。平日里,从河边上的杆子挂光缆到另一头,需要有人从空中滑索完成,但汛期之下,水流的速度不同以往,加大了风险。

李翔戴好安全帽、穿上救生衣,小心翼翼向对岸滑去。远处看,像极了户外滑索的运动员,但在通讯维修的过程中,每滑动一段距离,就要把光缆接到钢索上,必须手动控制滑轮前进的速度,不能滑得太快,每次只能往前移动一米多。

洪水已经把空中连接缆线的钢索压坏,缆线的中间部分已经下坠,成了离河面最近的点。

脚下流过的河水“哗哗”作响,把对讲机里的声音都盖住了,李翔心里默念:“不要往下看。”用了两个多小时,他终于完成了缆线连接。

中国联通在德兴市建设的物理基站共有200多个,今年入夏以来,当地已经维修了120多次。通讯网络中断一般因为基站缆线断掉或是电杆被洪水冲倒,在路面上的基站比较容易维修,但德兴市许多基站横跨河流,给维修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在运维部主任李坚看来,最大的难点是水位过高,无法抢修。但水位降到什么位置最合适,更多的还要靠人在现场的判断。

暴雨造成了通信基站停电退服、传输线路中断、光缆损毁。半个多月来,中国联通上饶市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一直奔走在抢险保障一线。他们与时间赛跑,在暴雨中逆行,保障了这条通讯“生命线”的畅通。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