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国日报网:闻“汛”而动,在汉央企紧急驰援防洪防汛

文章来源:中国日报网  发布时间:2020-07-16

“朱家河河堤受降雨涨水影响严重,需要援助!”“收到,马上组织人员进场!”7月11日上午11时,中交二航局党委接到武汉长江新城管委会打来求援电话,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组织506人对朱家河沿岸约两公里的河堤进行加固加高。截至11日晚,中交二航局已经累计参与17次政府救援,其中湖北地区15次,福建地区1次,四川1次。

7月4日以来,强降雨突袭湖北,造成省内12市(州、直管市)56县(市、区)受灾,湖北省防汛指挥部将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Ⅱ级。灾情就是命令,中交二航局党委当即召开会议,组织部署多支应急抢险救援队与民兵队伍参与抢险。仅11日当天,二航局就新增了4支队伍参与到政府的救援、排涝工作中。

兵贵神速的紧急驰援

长江中下游水位持续上涨,湖北省东部、南部、北部地区降雨量持续攀升,武汉、荆州和黄冈局部地区成为应急抢险的攻坚地带。

7月11日上午6时,武汉朱家河堤洪水涨势迅猛,水位上涨刷新往年纪录,创历史新高达28.69米。

在长江新城防汛指挥部的指挥下,中交二航局将近2公里的抢险现场划分成3个工点,旗下一公司负责1号点和3号点,六分公司负责2号点,将沙包装袋对河堤进行加固加高。

2号点的河堤旁边,80名民兵队员和168名防汛突击队员,分成24列从堤坝底端排列至堤上,接龙传递沙袋,以此码至堤沿边,铸成一条白色的沙袋防护带。一阵暴雨袭来,打在安全帽上轰隆直响,打得旗帜哐啷纷飞。“继续发扬‘火眼’抗疫精神,全力以赴保卫朱家河!”在2号点,曾任“火眼”实验室现场负责人刘宜全,此时成为了现场抢险总指挥,带着200多名二航局职工俯下身子,奋力抢险。

“江水已经漫过堤坝,干堤下方涵洞漏水严重!”同日上午9时10分,中交二航局黄石富池码头项目应急救援队队员在巡堤的过程中发现紧急情况,随即上报当地堤防防汛指挥部。项目部立即组织20余人,用事先准备的沙袋堵塞堤内洞口,同时调集挖机1台、装载机1辆,协同地方政府进行抢险堵漏。

中午11时30分,堵漏接近完成,但干堤另外一侧又突现三处管涌,每个管涌碗口大小。项目部启动应急预案,调遣管理人员和劳务工人40人,并新增1台挖机投入到抢险中。最终,经过10个小时不间断作业,成功堵塞缺口,排除险情。

奔走百里的跨省援助

湖北黄梅抢险

7月8日,湖北黄梅地区因连降暴雨,多地引发山体滑坡,造成人员伤亡,情势一度危急。二航局党委从黄梅应急管理局得到消息后,立即组织距离黄梅地区较近的江西九江彭泽码头项目部进行援助。

“上午9点10分接到任务,在半个小时内45人集结完毕,驱车赶往130公里外的湖北黄梅,”项目经理周奇林表示。

暴雨中绕路前行了2小时20分钟,救援队终于顺利达到目的地黄梅应急管理局。黄梅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吴国政随即下达任务,要求项目部救援队火线支援濯港镇丁字街村构筑第二道防线。

暴雨还在持续,决堤的考田堤坝旁,11车黄土、8000个麻袋准备到位,救援队“化整为零”,2人一组,一人装挖土装土,一人堆沙袋垒堤坝。深夜23时25分,5个小时稍纵即逝,救援队用5700余个装满砂石的袋子垒起一座“城墙”。

第二天清晨,雨势渐歇,丁字街村的村民集体带着热水和面包等候救援队的到来,向他们表示感谢。

目前,抗洪抢险工作还在紧张进行,二航局党委按照上级指示精神,已经部署包括宜昌伍家岗大桥PPP项目应急救援队、荆州港洪湖港总图工程项目应急救援队、鄂州花马湖项目应急救援队、孤山航电枢纽工程项目应急救援队和襄阳市东西轴线项目应急救援队等多支队伍做好应急备勤,随时准备为湖北省应急管理和抢险救灾工作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