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工人日报:长篇小说《国门之外》正式出版

文章来源:工人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20

首部描写中国高铁建设者开拓国际市场艰辛历程的长篇小说《国门之外》即将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这是作家孟广顺“高铁三部曲”继《高铁作证》后的第二部力作。此间人士表示,当代文坛需要更多这样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工业题材作品,聚焦新时代重大现实题材,凸显文学作品的社会价值。

《国门之外》以中国高铁建设企业远赴海外发展、开拓国际市场为背景,生动叙述了高铁建设者响应“一带一路”建设倡议走出国门,在家庭、集体、国家之间进行抉择,默默奉献直至献出生命的感人故事。全书人物富有传奇色彩,情节迭宕起伏,结局催人泪下,是高铁建设者海外工作、生活和命运的真实写照。

据中国工人出版社介绍,《国门之外》在承载了“高铁三部曲”第一部《高铁作证》主题立意的基础上,以更加广博的视角和更加生动的笔法塑造中国高铁建设者的形象。40年前,小说主人公的伯父牺牲在援建坦赞铁路的工地,如今,他又和妻子一起踏着伯父的足迹来到非洲,承担铁路改扩建项目。在东非高原的原始森林、沼泽地、无人区和大草原上,主人公和工友们忍受着难耐的寂寞和远离祖国的思乡之苦,经受瘟疫、触雷、猛兽攻击以及抢劫、绑架、盗窃、恐怖袭击等生死考验,克服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最终按期实现铁路建成通车。然而,就在即将回国之前,一场惨烈的传染病爆发,担任工地医院院长的主人公妻子全力救治当地民众,不幸染病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埋葬在异国他乡的陵园内。整部作品记录了当代中国工人筚路蓝缕的艰辛历程和高尚情怀,生动塑造不畏艰险、坚守信仰、忠心报国的高铁参建职工群像,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工人阶级的精神风貌。

据悉,《国门之外》作者孟广顺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常年在高铁建设第一线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创作营养和大量的生动素材。2019年,他的长篇小说《高铁作证》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图书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两个月发行量超过6万册,社会反响强烈,受到各界读者特别是广大央企职工读者的追捧。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