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央广网:老牌国企抢抓机遇 积极促进企业转型

文章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0-07-30

在中国标准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标准集团”)旗下中厚料机专业生产基地的标准缝纫机菀坪机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已完成喷涂工艺的缝制设备机壳,依照型号规格的不同被有序地排列在一起,银灰色、橘色、黑色、蓝色,按型号不同分类,整齐划一。

“这些机器是厚料机里的特种缝制设备,它是专门开发出来配置在游艇和帆船上的,不同的颜色也是根据国外客户要求而定制的。”标准菀坪总经理黄玮介绍。今年前6个月,标准菀坪仅海外出口的缝制设备已接近9000台套,成为标准集团上半年整体盈利的一个亮点。

当前,在海外疫情正加速蔓延,终端消费受到抑制,外贸订单开始大量取消等冲击下,我国缝制机械行业企业正面临市场低迷、订单锐减,甚至订单取消等严峻挑战。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今年1至6月,标准集团以全集团总体盈利的经营实效给出了“追赶超越”的奋斗答案。

标准集团是中国缝制设备行业历史最为悠久的老牌国企。一直以来,生产服装类和非服装类的技术装备缝制产品是这家企业的市场主攻方向。今年面对疫情的严峻影响,标准集团在“抗疫情 促转型”的实践中,危中寻机,转变发展观念,以“只为客户找产品,不为产品找客户”营销新理念,深耕细分市场,在非服装类技术装备缝制产品的持续创新和市场拓展上,下足了功夫。

“全球疫情的蔓延对国内服装和外箱包市场冲击较大。但从上半年市场总体情况看,生产集装袋、沙发配饰和汽车脚垫等领域的缝制设备需求量反而有所增加,同时,近年来企业加大了非服装类细分领域产品研发力度,不断强化高端厚料缝制机型的创新能力,也进一步强化了企业抗击风险的能力。”黄玮说。

了解到,非服装类的中厚料机产品是标准集团的“半壁江山”,此类产品在标准集团就有300多种不同的规格,主要满足箱包、鞋帽、沙发、汽车内饰、集装袋等领域客户生产加工需求。

在聚焦非服装类厚料机高端产品客户需求的创新实践中,标准集团依托其欧洲研发机构和标准菀坪中厚料机专业生产基地的创新优势,开发的高端单、双针综合送料自动切线缝纫机GC3010家居沙发款机型已完成批量生产,实现了杭州某品牌家居沙发市场的突破。

“综合送料自动切线缝纫机也称为‘三同步机’,与传统机型‘二同步机’相比,增加了先进的针送料机构,独立的面线第二张力装置从根本上解决了用户使用过程中过坎、过厚料时线迹不稳定的问题,达到提高缝纫质量,提高劳动效率的效果。”该研发项目负责人、标准菀坪技术中心项目工程师张国平介绍说。

目前,标准集团自主研发的电脑直驱二同步、三同步缝纫机等新产品,正为客户带来智能化、专业化、个性化的新体验。GC24676B-D2T3立柱式双针综合送料自动切线缝纫机已获得省级高新技术产品认定。与此同时,标准集团旗下的标准菀坪团队还创新开发了自动织带卷边机、自动三角片织带缝合机等一系列面向箱包领域的自动化厚料缝制单元,可极大提高箱包生产企业的工作效率,保障产品品质,有效降低人工成本,成为市场和客户高度认可的智能化、专业化、系统化缝制单元系统解决方案。

特别是抗击疫情期间,标准集团勇担“抗疫情,促转型”的国企重任,抢抓防疫物资设备生产市场先机,创新开发了“标准牌”全自动N95口罩机等产品。目前,已向市场交付全自动N95口罩机、超声波粘合机、热风机等防疫物资生产设备共计620余台,成为我国缝制设备行业整机成规模转型,做全自动N95口罩机的一家典型企业。

事实上,基于服务型制造的企业转型正是标准集团抗击疫情,抢先机,化危机的制胜法宝。“新时代下,发达国家制造业发展也给标准集团带来诸多启示。”标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表示。他说,发达国家的服务产业占GDP比重达80%左右,这些服务中有60%至70%是围绕制造业的服务。这些服务由两类企业提供,一类是由生产制造企业转型为制造业提供服务,这是趋势。一类是没有生产制造基础的服务型企业。标准集团转型的方向就是向服务转型,企业转型的市场空间巨大,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