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以实际行动书写好“弘扬企业家精神”的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29

7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总书记的讲话在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安定人心,振奋信心,让大家对未来充满希望。

在广州市黄埔区,金域医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第一时间带领集团员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他感受到极大的鼓舞,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广州市珍宝白马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邢剑聆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让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长远发展。文远知行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韩旭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也让我们再次深感责任重大。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内心感到非常振奋,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了自信。”河北临西县诚为轴承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贵说,公司组织全体员工学习了讲话,一定把讲话精神和要求贯彻到企业发展中去。

中铁文旅贵州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沈琦文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使我们企业发展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接下来,我们要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变为企业扎扎实实的发展举措,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继续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付树林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广大市场主体攻坚克难、实现更大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税务部门作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主要部门,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扛牢抓实,确保减税降费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北京市人大代表、91科技集团董事长许泽玮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增强民营经济活力的强心剂。我们要练内功、强体魄,自信地应对未来的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任何企业存在于社会之中,都是社会的企业。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总书记的讲话,更加坚定了海口秦淮人家酒家总经理汪俊从事公益事业的决心。他说:“每个企业的成功都离不开当今良好的发展环境。作为一名青年企业家,能尽己所能为社会出一份力是幸福的,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不忘履行社会责任。”

中国有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彤宙表示,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中央企业做好改革发展党建等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有色集团将牢记央企责任使命,全面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克服疫情影响,扎实推进扩能增效、降本增效、提质增效、创新增效,发挥好中央企业带动作用。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前表示,总书记对于各类市场主体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于如何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出了重要部署,我们心里很温暖,也更感责任重大。总书记对于弘扬企业家精神的殷切期望,让我们进一步增强了搞好国有企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抓好经营稳增长、提质增效保大局、深化改革促转型、抓好党建聚合力。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具有很高的战略价值和意义,对于激发市场活力,鼓励企业在华发展提出了指导性建议。”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副总裁赵炳弟说。7月21日,松下电器作为外资企业代表之一参加了企业家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对此,赵炳弟感受颇深,中国不再只是制造大国、消费大国,更是创新大国、工程大国。松下将始终以“日日新”的企业理念,发挥企业的创新力量,以多年来积累的优势经验与本地资源相结合,继续深耕中国市场,把中国事业做大做强,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海南省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海燕对这句话印象深刻,汪海燕说:“当前海南正在落实总书记指示,深入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这对我们广大企业和企业家来说也提供了广阔舞台,我们要结合自身优势,努力与国际接轨,不断做大做强企业。”

“总书记对企业家提出的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的五点希望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饱含着对企业的殷切希望与重托,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做强实体经济的信心。”重庆宇海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平说。

宁波华茂集团总裁徐立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信心倍增,深受鼓舞。当前,我们将发挥民营企业“有灵气、有活力”的特质,以实际行动书写好“弘扬企业家精神”的答卷,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盼、谆谆嘱托。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