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日报:给实体经济插上智能之翼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05

产业数字化是指以新一代数字技术为支撑,以数据赋能为主线,以数据为关键要素,对产业链上下游全要素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和价值再造的过程。产业数字化面临着投入高收益慢、上下游企业缺乏协同、平台和服务支撑不足等挑战。专家认为,产业数字化转型不是“另起炉灶”,而是需要在已有产业基础上完成嫁接转化。

“转型是找死,不转是等死”,这是不少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路上面临的共同困境。在产业数字化提速大趋势下,企业非转不可,但又因投入高收益慢、上下游企业缺乏协同、平台和服务支撑不足等多种原因,数字化转型路上充满挑战。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近日出台了《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生产领域数字化转型成为其中重点部署的一项内容。

让“哑企业”开口说话

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成立最早、面向公共服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该公司董事长於亮举了一个例子。在四川,他们承建的成都秦川物联网智能工厂一期MES生产执行系统项目,包括了生产、质量、目视化、人员绩效等管理以及生产指挥中心建设等服务,同时还完成了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与下层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打通,以及上层与公司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生命周期管理系统的数据打通。

数字化改造后,这个工厂生产效率明显提升,相关生产人员减少了30%,产品交付率上升13%,年产能增加40%,客户投诉减少38%。由于实现生产质量全过程监控与追溯,质量风险下降了20%。

“哑设备、哑岗位、哑企业”是指没有入网、不能自动汇报、不能透明化管理的岗位、设备和企业。这是对不交互、不共享、不透明生产状态的形象描述。改变这一局面,离不开新业态、新模式的有力支撑。统计显示,国内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例约25%,远低于欧洲的46%和美国的54%。同时,有超过55%的国内企业尚未完成基础设备数字化改造。

“产业数字化就是指以新一代数字技术为支撑,以数据赋能为主线,以数据为关键要素,对产业链上下游全要素实行数字化转型升级和价值再造的过程。当前,数字化趋势带来的压力巨大,产业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梁启东表示。

《意见》提出了多方面举措着力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速降本增效。比如,开展重大工程布局,支持传统龙头企业、互联网企业打造平台生态,提供信息撮合、交易服务和物流配送等综合服务;组织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发展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支持建设智能工厂,实现生产过程透明化、生产现场智能化、工厂运营管理现代化等。

建立完善平台生态

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企业数字化上下游协同不够,单靠自己摸索,投入高、周期长、收益慢,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和产业链协同效应,导致“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因此,需要通过提升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能力,培育数字化转型生态,提高转型效益。

为此,《意见》将培育产业平台化发展生态作为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一项关键举措。目前,这种平台生态正在政策、市场、人才等要素多重驱动下,不断建立完善,推动产业数字化扩面升级。

以航天云网公司发展为例。2017年面向全球发布以INDICS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2018年发布“CMSS云制造支持系统”;2019年启动中央企业工业互联网融通平台建设。现已接入覆盖航空航天、通用设备制造等行业80余万的工业设备,汇聚涵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7大领域2000余款工业App,已为19个省(区)地市建设了21个区域平台、12个行业性平台。

近年来,依托知名企业的各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也不断发展壮大。比如,海尔COSMOPlat、东方国信Cloudiip、用友精智、浪潮云In-Cloud,等等。这些平台服务企业不断增加,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涌现,成为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有力助推器。

随着平台生态不断成长,数字化转型赋予了企业更多创新能量。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郭为表示,当数字化技术与企业业务深度融合时,场景化预测分析也将随之嵌入企业的具体业务场景中。以数据为反馈依据,串联起企业不同的业务场景,为企业提供及时、可靠的预测和决策分析信息,并以此为基础,实现场景创新,这将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最终目的。

把握先机迎难而上

《意见》在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还提出打造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产业园和产业集群,发展基于新技术的“无人经济”。对此,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汤继强认为,落实这些具体措施一定要把握先机,推动软件服务、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信息安全、数字娱乐等高技术领域形成持久竞争优势。

“产业数字化转型面临很多挑战,比如网络安全环境的构建。同时,建立成熟的数字化产业链条使信息共享成为发展趋势,但多数企业对信息资源整合的观念还比较传统。”汤继强表示,5G时代来临会加速产业聚集,对5G产业生态的探索和构建将是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机遇和挑战。

据了解,各地正加速步伐迎难而上,并系统地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比如,2019年到2020年,贵州要推动3000家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重点行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到74%、58%。江西今年发布《关于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的工作方案》,提出推进新一代数字信息技术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推动产业链向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产业经济研究室副主任魏琪嘉认为,产业数字化转型不是“另起炉灶”,而是需要在已有产业基础上完成嫁接转化,以有效需求为牢固支撑,在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中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突破。“数字化转型与实体经济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优化紧密相关,数字赋能是产业、资本、技术、人才、数据多方融合共振的最终结果。在循序渐进的发展中,数字技术必将为生产力的提升打开新空间。”魏琪嘉说。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