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挖掘乘客需求 锁定消费预期
中国民航千方百计促复苏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20-08-14

民航业在2020年经历着异常艰难的考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民航业的运营带来了巨大冲击。之后,随着疫情在中国得到有效控制,旅客的出行需求较前期明显提升,航班恢复形势持续向好,中国民航业正逐步复苏。

面对疫情的影响,中国各大航空公司选择“主动求生”,“随心飞”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随心飞:用价格撬动市场

中国东方航空(以下简称“东航”)是第一家“吃螃蟹”的航空公司。6月下旬,东航率先推出“周末随心飞”航空产品,甫一推出,便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一时成了“香饽饽”。

东航相关负责人表示:“‘周末随心飞’产品非常契合两地分居、异地工作和异地求学人士的出行需求,也对旅游爱好者、摄影师、中老年旅行团等高出行频次群体相当友好,通常情况下只需飞1-2个往返就能值回票价,满足每个周末都能‘常回家看看’‘常出去走走’的愿望。”

东航的这一创新举动,不久便在业内引起了其他航空公司的效仿,海南航空、春秋航空等公司纷纷跟进,推出了类似“周末随心飞”的产品。有的在特定时间段方可使用,有的专门聚焦公务群体,还有的关注亲子出行这一细分市场。不仅如此,有些机场的贵宾公司推出了贵宾室“随心享”,有的酒店也推出了“随心住”。一时间,随心出行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

继航空公司之后,在线旅游平台也加入了“随心飞”产品的队伍之中。7月15日,飞猪推出机票“任性飞”:“只需66元即可飞全国,并且不限航司、不限航线、不限出行时间”。上线当天恰逢跨省(区、市)团队游开放,许多人立刻下单购买“66元飞全国”产品,出游热情高涨。

在线旅游平台也希望借助此类产品,带动其他品类旅游产品的消费。飞猪国内事业部副总经理崔宇鹏表示:“暑期是全年旺季,相信会让很多旅游商家‘回血’。如果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在国庆黄金周,游客的出游热情应该会更高。”

预约消费实乃双赢之举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发布的全球航空运输业财务预期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航空公司或将亏损843亿美元,净利润率下降20.1%。受疫情影响,全球已有超过20家航空公司倒闭。而到目前为止,中国没有一家航空公司倒闭,一方面,这与中国防控疫情得力有关,另一方面,也离不开航空公司的自救。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表示:“民航业是一个投资巨大的行业,受疫情影响,各大航空公司都面临较大的现金流压力,在此时推出‘随心飞’等产品,是航空公司自救的一种方式,能有效减轻现金流的压力,更重要的是,可以增加用户对自身航空公司的黏性,提前锁定客户。”

对于航空公司和消费者来说,“随心飞”无疑是一个双赢产品,不仅能有效刺激航空业复苏,也能恢复顾客对出行的信心,并为他们节省出行开支。“您已飞过10次,已省15180元。”家在广州的许浩扬自从买了“随心飞”套票,只要一有时间,就计划周末去哪里转一转。他说:“前段时间刚买了东航的‘随心飞’,早已赚回了票价。前两天,我又入手了南方航空的‘快乐飞’,从广州往返飞全国毫无压力,趁着今年不忙到处走一走、看一看。”

而对于在线旅游平台来说,“随心飞”可以实现线上引流,通过“机票+酒店+门票”产品组合方式,带动更多旅游消费,助力旅游全产业链的复苏。比如海南航空推出的“海航随心飞,欢聚自贸港”产品,将航空出行与离岛免税有机结合在一起,截至8月6日,购买该产品的消费者已累计预订机票12904张,累计出行8605次。

航旅消费前景广阔

“随心飞”是航空公司的营销方式之一。近年来,航空公司一直在尝试多种多样的营销活动,比如,开辟自己的常旅客会员体系,推出与银行的联名信用卡等。

疫情加速了航空公司的创新营销。前不久,中国联合航空推出了“盲盒飞行家”产品,游客可在44座城市中任意选择始发地,目的地则在执飞航线中随机匹配。

据中国联合航空介绍,“盲盒飞行家”是结合未来旅行趋势和自身特点推出的一项新举措,借此可发掘更多个性化、差异化的产品和玩法,以期进一步激活隐形市场,填补市场空白。

随着国内高铁速度的提升和高铁网络的不断完善,民航业在出行市场面临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只有为旅客提供更加便利化的服务才能赢得更多消费者青睐。“除了各大航空公司在售票环节推陈出新外,机场也可以多推出一些市场化的产品和服务,引进更多连锁店。当机场内餐饮和特产的价格越来越接近市场价格,旅客在机场里的消费也会更加旺盛。”董彦岭认为,“航空出行是旅行产业链条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未来,航空公司和机场可以进一步梳理并整合旅游链条上的资源,对此做一番文章。”

再好的营销方式,也要有良好的服务质量做支撑。东航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推出“随心飞”以来,东航持续关注热门航线的航班运行情况,动态优化运力。目前,部分热门航线周末航班“随心飞”的订座比例达到旅客总量的90%。为保障广大旅客出行“随心”顺畅,东航还在热门航线换上了包括国际远程旗舰机型波音777等更大、更舒适的机型服务旅客出行。

有民航业内人士表示,预计未来的机票价格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上涨,“随心飞”正好可以帮助游客省下一笔开支,但在预定和出行前也需注意使用规则,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我们期待,“随心飞”能够成为“舒心飞”“安心飞”,带动旅游全产业链的复苏。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