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国新闻网:探访中国节能赤水河流域环境治理项目 揭秘节能环保的好故事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20

建成杭州绿色建筑科技馆、西溪首座等浙江标志性绿色建筑、我国第一个炉排炉垃圾焚烧发电、第一个有毒有害固体废弃物处理、第一个高温蒸煮医疗垃圾处理、第一个自主知识产权污泥焚烧发电等示范项目。截至2020年7月,已在长江经济带实施各类节能环保项目超过300项,可实现年处理生活垃圾等固体废弃物660万吨,提供绿色电力26亿度,节约标煤9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600万吨……一个个节能环保项目的落地生根,一串串可持续发展的数字,诠释着节能环保事业先行先试者——中国节能积极投身污染防治攻坚战,争当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承担着推动节能低碳、绿色发展的使命与担当。

中国节能与茅台沼液肥还田利用示范基地真正做到从土里来到土里去的农业循环

日前,调研团走进中国节能赤水河流域环境治理项目,实地探访中国节能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深度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助力长江大保护节能环保项目,揭秘节能环保的好故事。

毕节市位于贵州省西北部,与云南省和四川省接壤,地处长江、珠江上游,是长江上游南岸最大支流乌江的发源地、长江上游右岸支流赤水河重要汇水区、黔中水利枢纽水源地,是长江和珠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区域。为解决毕节市固废处置分散化、碎片化、不经济的难点,中节能(毕节)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贵州省第一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于2020年1月投产,开始接收生活垃圾,截至7月20日:共接收垃圾100265.49吨;焚烧垃圾68905.05吨;发电量2534.89万Kw•h;上网电量2125.7万Kw•h。解决了毕节市中心城区垃圾围城的紧张态势,并变废为宝,为毕节的电力供应添砖加瓦,为长江大保护工作贡献绵薄之力。

中节能(毕节)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操作机器把生活垃圾投入焚烧炉

据悉,这是中国节能在综合分析长江经济带固废污染治理问题的基础上,以整体、系统、集约、底线思维提出 “两园一链”固废综合解决方案。其中毕节“两园一链”示范项目综合考虑城市与县域、生活垃圾与其它固废、焚烧发电与其它工艺、增量固废与存量固废、污染治理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大园:以毕节中心城区1000吨/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为核心,处理毕节大型菜场垃圾、厨余垃圾等,对小园产生的残渣进行兜底处理,对城市各类固废和农村分类而来的干垃圾进行保底处理。小园:首个小园以处理200吨/日的畜禽粪便等农村垃圾为主,进行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配蘑菇菌渣、竹屑、预处理后菜场厨余垃圾等为辅料进行堆肥,实现有机肥产量100吨/日。未来以畜禽粪便资源化项目为基础,产业链将延伸至经济作物种植等相关领域,实现绿色有机农业,与三农和谐共生。物流链:以环境物流链驱动两园的物质流动,在实现固废的正常转运如生活垃圾、菜场厨余垃圾、粪便、蘑菇菌渣、有机肥等的有序流转外,实现固废资源化、绿色有机蔬菜回归百姓饭桌的流动,实现城乡和谐互动。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余红辉介绍:“2018年以来,中国节能在长江经济带已累计签约实施各类节能环保及绿色发展项目124项,签约投资额388亿元。高度重视赤水河流域环境治理和绿色产业发展。在赤水河流域实施项目投资超过10亿元。作为唯一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和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中国节能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深入参与到赤水河的系统治理工作中,希望能与有关地方深化务实合作,共当答题人,为将赤水河打造成协同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样本典范贡献一份力量。

此次调研,除了毕节的“两园一链”固废处理项目外,中国节能与茅台酒厂(集团)循环经济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股权合作方式实施的酒糟资源化利用项目也被调研团频频点赞。项目总投资1.84亿元,占地136亩,设计年处理茅台酒糟10万吨、高浓度酿酒废水5万吨,年产1100万Nm3生物天然气,是典型的有机废弃物资源循环再利用项目,目前已实现规模化生产生物天然气和有机肥,彻底解决酒糟废弃物对当地环境的污染,实现资源的再循环利用。真正做到从土里来到土里去的农业循环。在处理有机废弃物的同时,还能生产清洁能源生物天然气,代替传统的化石能源,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并可复制性的向全国推广,将有力地促进当地酿酒业与农业的良性互动发展,也将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新样板。

贵医再生水厂、六广门再生水厂里哗哗的流水声同样也吸引着调研组的目光,流经贵阳市区的南明河,隶属长江水系。而流经云岩中心城区的贯城河,是南明河支流之一,因早年城市发展的需要,贯城河河道部分被封盖,河底硬化、雨污混流等问题逐渐凸显。经过反复探讨和科学论证,贵阳市云岩区同步启动位于贯城河流域的贵医再生水厂、六广门再生水厂建设。创造了全国最深的全埋式水厂,全国首个与商业综合体相结合的再生水厂两项全国第一。

“两大再生水厂建设是南明河流域水环境治理的节点工程,是彻底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重大工程,对推动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具有重要意义。”云岩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两大再生水厂的建设既满足生态建设、污水处理的要求,又最大限度地利用宝贵的土地资源。这为贵阳市深度利用地下空间、节约土地开启先河、提供借鉴,也为城市环保提供新方法、新思路,是节约城市土地资源的示范项目。”贵阳中节能水务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如是说。

全面投入长江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国节能聚全集团之力,在固废处理模式、生态环境系统治理模式、污染治理投融资模式、创新污染治理技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咸宁嘉鱼滨江生态提升示范工程、浙江湖州绿色智造生态科技城项目、咸宁“智慧长江”项目、江西新余两江黑臭水体整治工程等一系列生态环境系统治理示范工程的开展实施,讲述着一个又一个节能环保的好故事,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争当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努力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